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通过专家论证

[浙江日报]龙泉“申名”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讯员 季慧兰

  本报讯 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要求,龙泉市委、市政府果断作出了重新编制保护规划的决定。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新编制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近日在杭州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这意味着龙泉“申名”工作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2012年10月,龙泉正式提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名城工作中,龙泉市主动对接,争取各方支持。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队专门赴省建设厅、省文物局汇报了“名城”申报工作,引起省厅高度重视,增强了信心。还到嘉兴、临海、衢州、景德镇等地学习,借鉴申报和保护利用经验。

  龙泉根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标准和申报程序要求,结合地方实际,梳理了“八大工程”,制定出台了《龙泉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2015年申报成功的工作目标。近年来,龙泉先后建成了青瓷博物馆、香菇博物馆、欧冶子公园、杏园、华严塔、崇仁寺等名城项目。借助“三改一拆”东风,拆除影响文物古迹、街区风貌的违章建筑1.2万多平方米。

  去年龙泉出台了市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及其保护管理规定等制度。浙大旧址、处州廊桥由省保单位升格为国保单位;14个村庄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新增市保单位47处;完成了对116处历史建筑的挂牌。

  值得一提的是,为把龙泉老城少见的保存比较完整、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遗产保护好,“申名”工作开始后,该市就停止了历史街区范围内新建建筑审批,对急需抢救性修复如危房和单体历史建筑修理,严格按规划要求和专家意见修复。该市选择了镇西社至披云桥300米为示范,探索改造修缮模式,为全面开展街区修缮整治提供样板。

  在深入研究龙泉青瓷、宝剑、香菇文化的同时,该市共搜集“非遗”线索2.3万条,整理出“非遗”普查项目1275项,征集明万历年间反映龙泉历史沿革各个时期古地图10幅。发动市民追忆了一批即将遗失的历史文化。反映龙泉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的申报文本初稿已经完成。



编辑:陆军 来源:浙江日报 2014-11-14 08: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