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弘扬宝剑文化 不忘祖德本源

“欧冶遗风”——甲午年剑祖欧冶子祭祀仪式举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张博)感恩先师,传承遗风,齐聚圣地,共拜剑祖。11月20日,第九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活动重头戏之一“欧冶遗风”——甲午年剑祖欧冶子祭祀仪式在欧冶子公园隆重举行。
    市领导曹新民、罗永文、雷丽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阿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沈新培,台湾“郭常喜兵器艺术馆”创办人郭常喜等领导和嘉宾,国内外著名刀剑收藏鉴赏家,武术、影视、网络界人士,龙泉刀剑行业人士满怀虔诚,共同祭祀龙泉宝剑始祖欧冶子。
    陈阿金、沈新培担任主祭。
    上午9时50分,随着祭祀司仪宣布“‘欧冶遗风’甲午年剑祖欧冶子祭祀仪式现在开始。”一时间,锣鼓声响,礼炮齐鸣,8位身着古装、手持宫灯的“仕女”,10位横托仿古龙泉宝剑的“将士”,18位手拿十八般兵器的“士兵”进入现场,主祭、副主祭、龙泉宝剑传承人代表、各方嘉宾整齐就位。
    由童男童女引路,铸剑弟子恭取圣水,恭迎圣火。音乐声中,两位主祭健步登上祭台,灌注圣水,点燃圣火。各路方阵连续齐声高呼:“剑气冲云霄!圣火耀万年!”公祭大典达到高潮。随后,铸剑艺人以及传承人代表向剑祖欧冶子敬呈贡品、敬献花篮。
    主祭、副主祭,刀剑行业众弟子先后分别向欧冶子上香、敬酒。
    “天时地气,美材巧工。四者俱备,宝剑出锋……”主祭颂读了“欧冶子祭文”。祭文叙述了欧冶子在龙泉铸剑的经过,歌颂了欧冶子铸就龙泉宝剑的功绩,表达了人们对铸剑始祖的敬仰之情。
    最后,全体参祭人员肃立,主祭率众人向剑祖欧冶子像叩拜,三鞠躬,祭祀仪式结束。
    我市被誉为“中国宝剑之乡”,举行“剑祖欧冶子公祭”活动,旨在缅怀铸剑祖师欧冶子的功绩,继承欧冶子传统铸剑技艺,弘扬龙泉宝剑文化,进一步增强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龙泉宝剑品牌知名度,推动我市刀剑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1-21 00: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