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瓷人献瓷艺 剑师展剑技

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绎精湛技艺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王苏珍)煤油桶的壶嘴里燃烧着熊熊的火焰,一根弯而细的吹筒把火焰导向旁边的炭盘,炭火通红,银焊条在高温下渐渐液化,刚才还四分五裂的如意头宝剑护手慢慢地融为一体……11月20日下午,非遗百姓大舞台动态表演现场,邹建明展示了难得一见的龙泉宝剑传统锻制技艺之“吹焊”工序。
    当天,众多非遗传承人现场秀绝活,展示精湛技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围观,“啧啧”称赞。
    剑师剑技展示区精选冷锻、铲、凿等11道龙泉宝剑传统锻制技艺的代表性工序,10多位资深剑师或挥锤锻打,或俯身削坯,或低头镂刻,献上一曲曲“叮叮当当”的动人乐章。
    “大铲刀受力面积大,主要用来削精坯;小铲刀细致,适合剑身造型。剑身中间的直梁我们叫剑脊,一把好剑脊一定要直,就像我们做人,一定要有骨气、要正直。”从事刀剑锻制20多年的刘剑球耐心地向好奇的市民介绍宝剑锻制技艺。
    围在艺人们周边的,除了观光的嘉宾,还有看热闹的市民。“钢上刻花是一门硬功夫,既要有臂力,更讲究技艺。”一旁观看的游建康介绍,技师们娴熟技艺的背后,是十年、二十多年的功力。
在瓷人瓷艺体验区,在2014年度青瓷技能大比武中脱颖而出的李茂林、洪振华等6位全能冠亚军及拉坯、雕塑、刻花类单项一等奖获得者,首次集体在公众前亮相,分别展示拉坯、刻花等技艺。他们都是市中职校青瓷班培育出来的业界新秀,虽然不是同学,但是在不断的交流、探讨中成了朋友。“做多了,就熟练了。多交流,技艺提升得更快。”洪振华笑着说。
    “第一次来龙泉,看到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保护得这么好,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这么年轻、技艺这么精湛,实在震撼。”应邀前来参加节庆活动的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上海长三角收藏研究会会长、书法家唐愷先生兴致勃勃地观看艺人们的现场展示,诚心祝愿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两大文化瑰宝能为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1-23 23: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