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龙泉“制造”走向龙泉“创意”

[人民网]“DIY” 理念让丽水龙泉青瓷活色生香

造型别致的茶具、拙朴雅趣的饰品、憨态可掬的摆件……日前,在刚刚落幕的“非遗情·青瓷缘”第二届丽水龙泉青瓷DIY创意设计大赛上,由183名国内青瓷艺人、青瓷爱好者带来的300余件手工制作、个性十足的“创意青瓷”,让人耳目一新。

“随着青瓷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发展好青瓷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龙泉市团市委副书记叶苏婧介绍,近年来,龙泉青瓷在文化融合方面的精彩创意可谓是风生水起。截至目前,龙泉市拥有各类青瓷企业550余家,开发的各类青瓷品种多达上千个,涉及茶具、餐具、文具、酒瓶等40余个系列。

与此同时,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目前,龙泉的网店数量达到1035家,这其中以青瓷为主的网店占到了26%。今年1-10月,龙泉青瓷网店总收入已超过7600万元。叶苏婧表示,区别于传统客户,年轻人作为线上购买的主力军,更加注重产品的设计和创意,青瓷艺人特别是青年人应该探索青瓷发展的新模式。

2012年10月,随着《龙泉青瓷产业DIY创意实施方案》的出台,一个以青瓷文化为引擎的“DIY概念+电子商务”崭新产业平台得以全面拓展,并迅速延伸出青瓷产品“个性化定制”的细分市场。两年间,依托电商品牌,一批充满创意和活力的青瓷“DIY”作品开始逐渐在整个龙泉青瓷市场展露头角。

“只要一有空,我就会自己动手,按照客户要求进行设计,又或者画些造型复杂的设计品草图,然后研究着一步步如何做出成品。”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的江黎丽,将青瓷DIY创意设计形象比喻为青瓷“头脑风暴”。两年来,她不断尝试着从设计、拉坯到烧制的每个环节进行创新,并推出新的作品。

在龙泉青瓷界,像她这样的青年艺人为数众多。如今,他们都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目前,龙泉市已在青少年宫、中国青瓷小镇建立了2处DIY体验点,在市中职校建起了青瓷DIY创意体验一条街,并推出了200余个青瓷定制服务网店和实体DIY体验店,并依托由青年青瓷艺人、专业技术人才、市中职校优秀教师及网商、供货商组成的导师团队伍,为在青瓷DIY体验点体验的游客以及通过网店和实体店购买青瓷产品的客户提供青瓷知识介绍、设计指导、制作完善等个性定制服务。

“青瓷DIY创意项目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朝阳产业,从设计销售到文化弘扬,借助创意的灵魂和翅膀,充分证明了传统艺术不只是‘阳春白雪’,它同样也能深入寻常百姓。”叶苏婧告诉记者,青瓷DIY产业将会像陶瓷DIY产业般变得越来越普及,“作为‘人类非遗库’中唯一的陶瓷类项目,青瓷的文化内涵、技术水平更高,再加上当前龙泉发展迅猛的电商产业,所以龙泉的发展优势非常明显。”(王巷扉、潘枫、江长峰)



编辑:陆军 来源:人民网 2014-12-02 08: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