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光明网]龙泉青瓷《慈弥勒》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本报讯(记者阮春生鄢鸣)近日,龙泉青瓷大师夏侯文的作品《慈弥勒》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慈弥勒》为夏侯文先生的最新代表力作,主要以龙泉青瓷形式,塑造了一座造型美妙、慈祥和蔼的弥勒佛形象,在清澈的色调中将佛教文化阐述得淋漓尽致。

今年79岁的夏侯文,祖籍江西省分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63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同年分配到龙泉瓷厂工作,从事青瓷产品的设计和工艺研究工作。夏侯文理论基础扎实,从事陶瓷艺术四十多年来,先后有十余件作品被国家珍宝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南海紫光阁等珍藏,30余件作品在国际博览会和全国陶瓷评比中获奖,并多次选送出国展出。代表作品有《双鱼洗》、《仿古莲花碗》、哥窑《龙纹盘》等。

夏侯文1993年被国家授予为“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专家”,并享受国务院及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特殊津贴;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一级工艺美术家”;2003年被授予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编辑:陆军 来源:光明网 2014-12-02 08: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