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贵溪养老新模式催生新的生育观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愚)“过去讲的是‘积谷防饥、养儿防老’,而现在我们村是‘专职保姆’集中照料,老伙计们聚在一起开开心心,老有所乐。这不正说明了生育观念也得与时俱进吗?”12月10日,城北乡大贵溪村文化礼堂,80多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坐到一起,静静地聆听该村老年协会秘书长季明德老人所作的计生政策宣讲。台上,86岁的季明德老人结合实际讲得生动活泼,台下众多老人频频点头,若有所思。
    大贵溪村坐落于我市与遂昌县交界的大山深处,全村500多人口,60岁以上的老人有80多位。由于地理区位限制,当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大部分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创业务工,留在村里都是一些难离故土的老年人。针对这种实际,城北乡积极发挥村两委、老年协会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留守老人帮扶活动,并动员老年人开展互帮互助。在2013年,大贵溪村还多方筹措资金,成立了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设立了休息室、活动室,配备健身器材、电视等供老人活动、娱乐。还聘请“专职保姆”给老人提供饮食、住宿、洗晒等照料服务,建立“守护精灵”应急救援机制,一旦老人发生不适,可通过应急呼叫器呼叫“专职保姆”上门处置。
    “以前,我们最多也是三三两两相互串串门。有了中心后,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聊天排解寂寞。而且,有‘专职保姆’照料,烧饭洗衣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了。”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成立后,大贵溪村的老人乐开了怀。
    随着中心成立,初步解决了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问题,大贵溪人的生育观念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过去村里有些老人还存在着老思想,总想让下一辈多生几个孩子以便防老。现在,这种观念逐渐淡化了。”该村的“专职保姆”兼计生联系员李金花说,在中心成立后几个月时间里,她经手办理的独生子女证就有六七个。如村里一个叫李建伟的年青人在宁波开店,有一个女儿已经十多岁了,去年之前李建伟的父母一直动员儿子要再生一个小孩,但从今年开始,这种说法就没听到过了。
    刚刚动员儿子办了独生子女证的柳火根老人一语道破了这观念前后变化的原因:“其实啊,生个小孩容易,培养一个人成才也挺难的。而且另一方面,就看我自己,虽然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但他们都在外面闯荡,将来的日常照料还得靠村里这个中心呢。”所以,柳火根现身说法告诉在福建开服装店的儿子柳茂龙,社会化养老将来肯定是趋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2-16 21: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