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市申报“中国棘胸蛙之乡”通过评审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锦瑶 通讯员 张小伟)12月12日,我市申报“中国棘胸蛙(石蛙)之乡”评审会在国家林业局举行。由国家有关部门专家组成的评审组通过观看专题片、听取汇报、现场提问等程序,评审通过了我市“中国棘胸蛙(石蛙)之乡”申报。
    评审组对我市申报“中国棘胸蛙之乡”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市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用生物作为生态环境的指标,建立野生棘胸蛙保护和繁殖利用管理机制,促进了两栖动物的保护和养殖产业的发展。同时,评审组对我市的棘胸蛙保护发展提出了要求,要进一步做好棘胸蛙野外种源保护工作,正确处理资源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关系;完善棘胸蛙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管理者、林权所有者与受益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发挥保护区对棘胸蛙生活史的保护作用;着力做好棘胸蛙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以达到科学保护的目的。
    据了解,棘胸蛙是我国特有的大型蛙类,又称石蛙,其种群分布范围和数量逐年急剧减少,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易危种。棘胸蛙主要分布于我国南方地区,我市是浙江省重要的分布地。据调查显示:龙泉现有棘胸蛙栖息地2150平方公里,资源量7—9万只,无论是栖息地面积还是资源量都位列浙江省乃至全国前茅,尤其是金塘、黄竹源、双坑口和下梅湾等典型栖息地内,种群密度超过1000只/平方公里,是目前已知的棘胸蛙最高种群密度区。
    据悉,此次专家评审组的评审结果将向社会公示,若无异议,我市将成为全国目前唯一的一个两栖动物之乡。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2-16 21: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