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印刻着历史文化脉络的西街古街

图/文 兰玲
开满鲜花的老西街
建于清代的蔡家大屋
建于清代的永福社
被覆盖的云水渠
 
 
 
老街生活
铁匠铺
弹棉被
蓑衣店

    西街是我市历史老街,因地处城区西部而得名,东起新华街,西至中山路,呈东西走向,全长1417米,云水渠——“官圳”沿街穿流而过。
    西街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有云水渠、谢侯庙、永福社、天主堂、乌石庵、蔡家大屋、周家大屋、云岩祖社、周家大屋等。整条街区的历史建筑以砖木结构、全木结构等传统建筑为主,两层居多,均为硬山双坡顶铺小青瓦,或带外挑廊窗,多数民居均有雀替牛腿支撑且雕刻精细,木门、木窗、木挑梁等木装饰独具特色。
    西街古街虽不长,却是一个大集市,两侧保留着古老的工商业店面房,打铁铺、老秤店、打蓑衣、弹棉被等各式传统手工业作坊沿街开设,包罗百业。
    清晨,古街的居民早早起床,开始一天的悠闲生活。冬日暖阳下的老人,沿街怒放的花儿、会说话的八哥、直立行走的小狗等,生动演绎着老西街独有的生活方式。清晨,店铺陆续开门笑纳八方来客,叫卖声、招呼声、脚步声、车轮声,交织成一曲悠扬的合唱,在古街上荡漾着。这声音从远古而来,嘈杂中带着沧桑,起伏中带着力量,这就是西街古街的生活节拍。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2-17 22: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