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移民畲民原住民一家亲

樟溪村健康文体活动引领和睦新风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王苏珍 通讯员 黄菊兰)“又进了,好球!”12月23日下午,八都镇樟溪村灯光篮球场,“龙浦杯”篮球邀请赛冠亚军表演秀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观,一阵阵欢呼声此起彼伏。
    “今年11月灯光球场建成使用。村里年轻人组建了一支篮球队,邀请民泰银行八都支行、龙浦高速二标项目部等单位的篮球爱好者来打球。”樟溪村村委会主任金水生告诉记者,渐渐地,中铁十局三标项目部、市交通局等单位的篮球队也闻讯而来,要求参与比赛。一场场精彩的比赛给村民们带来视觉盛宴的同时,还引领了健康运动的新风尚。
    樟溪村有村民240多户900余人,村庄四面青山环绕,正在建设中的龙浦高速从新老村庄间穿插而过。早年,村民们按新安江移民、畲族、客家人和原住民等聚居在6个自然村,各有各的语言,各有各的风俗,村情民情较为复杂。在历届村两委“村庄和谐是第一责任”的有力倡导下,邻里相亲,和睦相处。
    村风和谐了,致富奔小康成为大家的共同行动。村民们以务农为主,还种植木耳、香菇、葡萄等增加收入,另有不少年轻人办厂、开网店等,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借助危旧房改造等优惠政策,全村90%以上村民住进了漂亮楼房,还有60多户在龙泉城区、八都镇中心买了新房子。
    除老村还有部分人居住,60%的村民搬到了新村。每天晚饭后,位于新聚居地中心的村民活动中心总是灯光辉煌,妇女们跳广场舞、打腰鼓,年轻人打篮球、羽毛球,小孩子们玩健身器材,欢声笑语,各得其乐。
    “有了这么好的活动场所,村里打麻将、打牌的人少了,重视锻炼、讲究保养的人多了。大家一起运动娱乐,邻里之间也更加亲近了。”村民陆小红告诉记者,有一天夜里,新安江移民老方家老房子失火,周边村民听到警报,全部半夜起床,紧急灭火、搬运物品。事后,村民们纷纷上门慰问,主动给予热心帮助,给老方一家送上了暖暖的关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2-24 21: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