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二辑)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锦瑶 通讯员 毛琼洁)12月20日,由浙江大学与中华书局联合举办的《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二辑)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和国内各大媒体到会,共同见证《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二辑正式出版。
    会上,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包伟民教授就《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的情况作了介绍。他说,龙泉司法档案卷帙浩繁且排列无序,难以简单影印出版。他们将这批档案重新整理,从全部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以历史时间为序进行分辑整理影印,名为《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在选编过程中,遵循遴选案例的基本原则,兼顾案件类型及诉讼过程的典型性、文书保存的完整性和案情的史料价值,每一案例均由案件名称、内容提要、档案索引、图录四部分组成。这种整理出版方式,既非单纯影印,又非全部录文,而是依据龙泉司法档案的实际情况,做有一定深度的选编整理。整理之后的选编,以案件为核心,以时间为脉络,清晰地归聚串联起散布于不同卷宗中的各类文书,更有利于研究者阅读和使用。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邱澎生教授在发言中认为龙泉司法档案的整理出版,对研究近代中国法制转型,传承传统法制文化具有极高的价值。在场的学者们都对司法档案的选编和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二辑)共四十四册,八开布面精装。全书收录了龙泉市档案馆所藏民国元年(1912)至民国十六年(1927)地方司法档案,依选编标准逐年遴选民、刑诉讼案件共一百八十例,涉及近六百个卷宗,约一万一千件文书。具有完整性、系统性、丰富性的特点,是中国法制史、社会史、区域史研究的珍贵档案史料,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
    截至目前,《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一辑、第二辑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顺利出版,不仅为第三、四、五辑的整理出版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学界树立了档案文献整理出版的典范,并将进一步带动以龙泉司法档案为核心的制度史、法制史、社会史以及文书文献学的研究。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2-24 21: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