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制剑凭底气 发展讲文气

记者 兰玲
——沈广隆剑铺及其“文化铸剑”之路
沈新培制剑图
沈新培与沈洲

    近日,记者来到历经百余年发展历史的沈广隆剑铺,聆听它的第四代掌门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沈新培讲述了“沈广隆”跌宕起伏的发展历史和几代传承人的传奇故事,感受它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
    沈广隆剑铺是龙泉唯一一家子承父业、一脉相承的中华老字号宝剑生产企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锻制技艺”项目保护单位。在古色古香的沈广隆铸剑园里,四壁剑器林立,一把把龙泉宝剑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那些封存在历史长河中刀光剑影的岁月。
    “从我的爷爷开始,沈广隆剑铺先后为6位元首铸造宝剑。”谈起沈广隆的辉煌历史,沈新培有着掩饰不住的自豪。时光倒流,回到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第一代掌门人沈朝庆的沈家剑铺在当时就有了名气。在积累了一代人的铸剑经验之后,1914年秋,沈新培的爷爷——第二代掌门人沈庭璋,参加了当时由县知事主持的剑业精英大比武,其所铸之剑以剁开三枚铜板并把一把参赛之剑一劈两段,而被誉为“剑魁”。知县杨毓奇挥毫写下“沈广隆剑铺”横匾相赠。1915年,沈广隆宝剑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奖;1930年,国术精英云集南京比武,沈广隆宝剑被评为最佳器材。至此,沈广隆剑铺名声大震,宝剑畅销海内外。
    沈庭璋有五个儿子,名焕文、焕武、焕周、焕清、焕全。五子天资聪颖,在父亲的悉心传授下,个个技术精湛,时称“铸剑之家沈氏文武周清全”。1942年,沈新培的父亲——沈焕周成为沈广隆剑铺第三代掌门人。
    “我13岁开始辍学在家跟父亲学铸剑,当时我就是那么点高的小孩,没多大力气,铁锤打下去都是东倒西歪的。”谈到自己如何走向铸剑之路,沈新培笑着向记者比划说,“当时学铸剑纯粹为了长大后有口饭吃,根本想不到日后要成为传承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的铸剑大师这些的。”
    沈新培说:“学艺头三、四年,谈不上有多么喜欢。只是从小闻着铁水气味,听着锻打之声长大,对宝剑有着发自骨子里的情感,渐渐摸出了门道后,开始越来越痴迷,铸剑手艺也就逐步提高了。”1972年,他为美国总统尼克松铸剑一柄,作为国礼相赠,这就是“中美友谊剑”之说的由来;1979年,他光荣出席全国艺代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83年,成为沈广隆第四代掌门人。
    沈新培认为,每把宝剑都应具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否则就没有灵气。“我只有小学文化,所以铸剑一定程度,就明显感到底气不足了。”沈新培实话实说,非常直率,“要成为铸剑大师,肚子里必须有货,眼界必须宽广,否则,就永远参不透剑的真谛,顶多只能算个剑匠。”
    多年来,沈新培在宝剑的文化内涵上做足文章,他研究篆体字帖,把书法意蕴融入剑饰雕刻;他研究《介子园画谱》,把美术思想结合进铸剑;他甚至还涉猎《周易》,研究阴阳八卦、五行之道,以使宝剑刚柔相济。为了铸造乾坤剑,彰显它的文化内涵,沈新培曾反复阅读古籍,还写出了颇有见地的诠释。
    沈新培铸剑集锻造、金属雕刻、特种热处理、艺术木工、书法、绘画设计于一身,他铸就的宝剑,既有古剑风,又有新创意。沈新培还赋予每一把宝剑颇具文化色调的说辞。在广隆剑阁里,展示着沈新培的得意之作——剑体构图以浮雕巨龙与日、月、北斗星辰相辉映,凸显剑锋凌云之势,刃长95厘米的“至尊剑”;整体装饰注重符合道教理念,寓意权威和尊贵、勇气和胆魄、优雅和大度、长寿和幸福的“玄武剑”等。“玄武剑”原剑现被阿曼苏丹国国王收藏。
    听沈新培说剑是件快意之事,他为人豪爽,快人快语,典故传说,俯拾皆是。曾有顾客称赞沈新培的学识,说:“沈大师,听你介绍龙泉宝剑文化就相当于上了一堂历史课,你是你们那年代的大学生吧?”沈新培风趣地回答:“我小学就‘留学’了,因为学习跟不上其他同学,放学后被老师留下来学习了。”
    沈新培认为,习武之人讲“人剑合一”,铸剑人则讲“剑人合一”。那么,何为“剑人合一”呢?每次有顾客让沈新培帮忙挑选或者锻制一把宝剑时,他总是细致地询问顾客爱好及买宝剑的用途。“好比一个顾客喜欢梅花,我就不会推荐刻有牡丹花的宝剑;如果买宝剑是为了晨练,女性和男性在重量上也有分别;宝剑持有者性格不同,锻制、推荐宝剑也有区别……”沈新培介绍说。
    沈新培开创的“文化铸剑”之路取得了成功,五十多年的钻研让他从铸剑匠蜕变成铸剑大师。这些年来,他成功研制“玄纹剑”,填补了我国花纹剑的空白,并先后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传承人,其作品先后被众多名人收藏。让沈新培感到欣慰的是儿子沈洲已经接过他的班,不但全权打理沈广隆店铺和北京、石家庄等7家分店的日常业务,而且还在他的耳提面命下,掌握了祖传的铸剑技艺,并在不断磨砺中。“我儿子像我,对铸剑有兴趣、也有悟性。从小我就注意培养他铸剑的手艺。”沈新培说。沈洲现在已成为沈广隆剑铺第五代掌门人,被评为浙江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其作品先后获得浙江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北京文博会金奖等。
    2013年建成的沈广隆铸剑园建设有传统铸剑流程展示馆、龙泉宝剑非遗馆、沈广隆宝剑展示馆、大师作品收藏馆等,用以展现龙泉宝剑文化。沈新培表示,他们父子俩不仅要将老祖宗的手艺发扬光大,还要为传承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继续作出贡献。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2-25 10: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