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古文献之大成 龙泉青瓷研究者之必备

◎ 吴锦荣
 

    编者按:近日,吴锦荣先生的《龙泉青瓷古文献钩校》一书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首次全面搜集和考订历代古籍中有关龙泉青瓷的文献资料,全文校注民国时期徐渊若的研究专著《哥窑与弟窑》,可谓龙泉青瓷古文献之大成,龙泉青瓷研究者之必备,实为龙泉青瓷文化研究的重大成果,可喜可贺。
    古文献中的有关龙泉青瓷的记载,涉及历史文化、烧制技艺、艺术形象、收藏鉴赏、产品外销,以及关于哥窑与弟窑的论述等,是历代先贤研究龙泉青瓷的智慧结晶。古文献是我们研究龙泉青瓷的重要资料,结合考古发掘和传世实物,方可进行深入的比较和考证。近年来,对龙泉窑窑址的多次考古发掘,大量考古事实验证了古文献记载的真实性。吴锦荣先生追本溯源,查其出处,校其原文,历时数年,精神令人感动。现将本书前言刊发,以飨读者,标题为编者所加。

 

    龙泉青瓷开创于三国两晋,兴盛于宋元,是举世闻名的历史名窑。其烧制时间之长,窑场分布范围之广,产量及出口量之大,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唯一入选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
    在历代古文献资料中,有不少关于龙泉青瓷的记载,内容涉及历史文化、烧制技艺、艺术形象、收藏鉴赏、产品外销,以及关于哥窑与弟窑的论述等等,是历代先贤研究龙泉青瓷的智慧结晶。研究古瓷窑,文献记载是重要的参考资料,再结合考古发掘和传世实物,进行深入的比较和验证。近年来,通过对龙泉窑古窑址的多次考古发掘,大量考古事实验证了古文献记载的真实性。例如关于哥窑产于龙泉,在明清的文献中多有记载,最近龙泉黑胎青瓷考古取得重大成果,文献记载的宋代哥窑就在龙泉。
    古代文献中有关龙泉青瓷的记载,大多散见于各种正史、政书、方志、诗文集等书中,有的仅是片言只语,有的是难以寻觅的孤本,钩沉不易,整理亦难,故一直未有人进行系统的搜集和整理。以致在龙泉青瓷领域的研究中,时有文献证据不足,或引据不实,谬误讹传等情况的发生。正如徐渊若在其《哥窑与弟窑》中所说:“余以为研究哥弟窑最感困难者,要为过去文献之不足,以及史料之未可尽信。于浩如烟海之册籍中,几费翻寻,始求得片言只句;顾一经汇合而比较研究之,则又互相矛盾,莫衷一是。”因此,如何更好地继承这份珍贵的古文献遗产,这对于促进龙泉青瓷的研究和龙泉青瓷产业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借鉴作用。
    我研究龙泉宝剑已有10多年,不仅如此,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凡与龙泉乡土文化有关的资料都会留心搜求。我对龙泉青瓷完全是门外汉,2001年看到徐渊若的《哥窑与弟窑》一书,成为我了解龙泉青瓷的启蒙书。此书的一大特色是资料翔实,论述有据,其所引用的古文献达数十种之多,这引起了我进一步查找的兴趣。于是,一头钻进故书堆,徜徉于史海中,出乎意料的是,在历代典籍中,发现了更多的有关龙泉青瓷的记载。
    对龙泉青瓷古文献的搜集,我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初是采用传统的检索方法,先后在杭州、上海等地图书馆查阅各类书籍,每发现一处可用资料,或复印,或一字一句摘抄、校对;二是利用现代古籍文献数字化检索系统,主要是上海人民出版社的文渊阁《四库全书》全文检索版和首都师范大学的《国学宝典》检索版,大大方便了文献的检索和搜集(仍必须核对原文);三是依托国家图书馆古籍文献丛刊《中国古代陶瓷文献辑录》(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出版)和景德镇陶瓷学院主编的《中国古代陶瓷文献影印辑刊》(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两套丛书,补充了不少难得一见的珍稀史料。至此,本着竭泽而渔、细大不捐的原则,基本搞清了古文献中有关龙泉青瓷资料的状况,建立了上百万字的数据资料库。
    2010年夏,在我市龙泉青瓷研究者王仁学先生的鼓励下,我花了三个多月时间,将搜集的资料编成《龙泉青瓷古文献钩校》(初稿)。所谓“钩校”,即搜求、查对之意,对每条文献追本溯源,查其出处,校其原文。2012年以来,又先后两次补充修订,从近200余种的古籍中,辑注龙泉青瓷文献资料300余条,共约16万字。同时,为适应广大龙泉青瓷爱好者和研究者之需,对民国时期徐渊若著的《哥窑与弟窑》进行校注,以期为鉴赏、研究龙泉青瓷提供不可或缺的文献基础。力求做到内容系统、全面、准确,使之成为集龙泉青瓷古文献资料之大成,以提高其学术价值和参考应用价值。
    本人学浅才亦拙,于龙泉青瓷更是外行,编选这本资料实属班门弄斧。囿于见闻和水平,在古文献的辑录、注释、编排等方面,如有遗缺或谬误不当之处,万望方家以及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2-25 19: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