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在肾内科轮转学习的一个月

陈丽媛

    今年九月,我从医学院毕业后来到龙泉市人民医院,这是我第一次以一个住院医师的身份进入临床科室轮转学习的一个月。如果实习是为了让我们从书本到临床、了解医院工作流程及基本原则的过程,那么轮转学习则是真正意义上培养我们当医师的感觉、培养我们临床思维能力的过程。大家对自己每一个第一次都会记忆犹新,我也是如此。
    肾内科是个气氛融洽、相处和睦的大家庭。蒋良炎老师既是良师也是益友;陈红丹老师虽是老师更像是朋友;潘永金就像是年轻帅气的大师哥,这是肾内科给我的第一感觉。
    查房、处理医嘱、开各种检查化验单、收新病人、问病史、写大病例是每一天的工作内容。早上的查房是最能学到知识的,从对病人每天情况的询问中得到信息,再根据化验单调整病人用药。当你走进病房拍拍病人的肩膀,问他今天有没有好点,能一下子拉近医生和患者之间的距离,医师不是冷冰冰的,这是我通过一个月的学习,耳濡目染感触最多的地方。
    肾内科病人比较多,病种也很多,有维持血透病人、维持腹膜透析病人,有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肾病综合症、肾炎综合症、急性膀胱炎等等。腹腔穿刺、骨髓穿刺都是我没有实际接触过的,这样的机会既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也巩固了我的临床知识。值班的时候,老师会找一个比较典型病人的化验单结合病史进行分析,回家后我也会就临床上碰见的病种结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进行巩固,加深了解。在轮转的一个月中我还参与了一次抢救,虽然病人基础情况太差,没能抢救过来是一个遗憾,但我牢记心肺复苏的流程,全程参与抢救。这样的经历在帮助我自信、冷静地处理今后工作中出现的类似情况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时间过得很快,我在肾内科轮转学习的一个月一眨眼就过去了,我既学习到了想要学习的知识又很大程度上锻炼了自己。这是给我惊喜的一个月,也是令我难忘的一个月。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2-30 21: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