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政策放开近一年 生育选择趋理性

——我市“单独二孩”现状调查

    记者 叶炜婷                          

    去年1月17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九条的决定》,“单独二孩”政策在我省正式启动。如今,一年时间了,我市“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情况如何?有多少名“单独二孩”在此间出生?单独夫妇在是否生育“二孩”这个问题上都有怎样的考虑?生育“二孩”须注意哪些事项?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统计:已有195对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城市户籍占了9成
    记者从市人口计生局了解到,早在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之前,就在全市范围内做了前期普查,我市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妇有3042对。而根据市人口计生局“单独夫妇再生育审批生育情况统计表”显示,截至12月31日,全市进行“单独二孩”再生育申请的夫妇有195对,已审批194对。据统计,“单独二孩”政策实施近一年来,我市已有78名“单独二孩”呱呱坠地,年底前预计还将有6名“单独二孩”出生。
    市人口计生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认为,对比我市近年平均户籍人口出生数与前期普查得出的“单独夫妇”数,上述“单独二孩”的出生数量显得较为理性,可以说,我市并没有出现“二孩”扎堆的现象。
    他还表示,从提出生育申请到怀孕,再到孩子出生,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单独二孩”政策1月份开始在我市正式实施,到如今近一年时间,第一批“单独二孩”刚出生不久,“政策的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现在讨论或许为时尚早。195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再生育意愿,但无法以此判断未来一段时间我市户籍人口出生数的增长趋势。”
    从数据上还能看到,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夫妇中,上世纪80年代城镇居民独生子女占了9成,城镇户籍人口对该政策的需求非常明显。

    意愿: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考虑
    根据前述统计数据显示,对申报、发证数低于预期的现象,部分业内及社会人士均表示在“意料之中”,虽然大多符合条件的单独家庭,还没有提出再生育申请,但也有一些家庭在做各种生育准备。是什么因素使他们对待“单独二孩”的态度不同呢?近日,记者联系了几户条件各异的家庭,倾听了他们的真实想法。
    10月24日,某公司员工王玲玲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她笑称自己从此儿女双全了。她说,自己家庭经济压力不大,婆婆和妈妈都还年轻,能帮忙料理孩子,所以早就有生第二个孩子的意愿,所以“单独二孩”政策一出来,就去申请再生育。她还说,儿子7岁多了,有时看着他自娱自乐也挺无聊的,现在好了,有个伴了。
    在市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龚叶已经生有一个儿子,目前已经怀上二胎。“我们家的经济条件不算特别好,对于要不要生第二个孩子,‘家庭会议’上也是讨论了很多次。我们夫妻俩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深知时代在变,观念也应当转变,但老一辈‘延续香火、传宗接代’的思想根深蒂固,最后还是经不住他们轮番做工作,前段时间申请了再生育,趁年轻把任务完成了吧。”
    “政策放开后,我和老婆就这个问题讨论过很多次。”家住中山东路的张新先生是“单独家庭”,“政策放开后家里人都很兴奋,我们都很喜欢小孩,从情感上来说,特别希望有第二个孩子。”但他还是很纠结,“怕养不起,经济、精力上都跟不上。”他简单算了一笔账,孩子一个月综合开销为2000多元,“我是农村娃,从事自由职业,妻子工作也不稳定,如果再要一个孩子,经济压力将陡增。”张先生补充说,家里老人身体也不好,没办法帮忙带小孩,再生一个肯定得请保姆,那又是一笔开销,此外,他还顾虑将来买房子的事,“老大已经是个男孩了,如果又生个男孩,还得多准备一套婚房,简直不可想象。”
    市区某事业单位的杨博情况又有所不同。在他看来,之所以没打算要第二个孩子,是因为“找不到再生一个的理由”。他告诉记者,他们家现在一家三口过得很满足、很和谐,并没有觉得缺少什么。“‘单独二孩’政策出来的时候就有听闻,但确实没有太过在意。”他坦言,从没考虑过再要一个孩子,“在我看来,家里只有一个孩子,父母才能给予百分之百的爱、投入百分之百的专注。我的妻子也没有提出再生一个的要求,我们都觉得,自身工作已经很忙,集中精力培养好一个孩子是最重要的。”
    在采访中,不少父母还向准备要二孩的年轻夫妇和待孕家庭提出了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不要因为长辈的压力就草率生二孩,养育孩子是父母的责任。”赵满说,父母双方都积极许诺帮他们照顾孩子,可年纪不由人,老人们难免力不从心,大孩上学,二孩哭闹,两口子会忙得焦头烂额。
    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李茵茵坦言,困难绝对比开始想象的多很多,比如更大的房子、大宝的情绪。“生二宝绝对不是女人的事,你的老公知道两个孩子意味着什么吗?丈夫的心理准备也不应该忽视。”她说。
    据相关统计数据,在推动“单独二孩”政策实施的因素中,“第一个孩子是女孩或男孩”、“双方父母希望自己生育二孩”、“更有利于子女身心健康发展”等因素最受人认同。而“养育经济支出大”、“没有充足的时间精力”、“第一个孩子反对”等,则是暂时不考虑二孩的主要因素。
    有专家表示,在放开二胎政策的同时,还应加强社会资源分配的优化,完善社会公共设施和服务,为每个家庭、孩子提供均等的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服务,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公平的社会待遇。只有这样,“单独二孩”的政策才不会给人口增长带来压力,才不会给社会稳定与和谐带来负担。

    建议:生育“单独二孩”要做好计划
    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的分娩量占市区几家接生单位总量的一半多,因为并未出现“单独二孩”扎堆出生潮,所以市人民医院搬迁后,产科病房床位并不需要增加。她介绍,现在产科基本上是五六张床位一间房,搬迁后将设置为标准二人间,虽然床位没增加,但各方面条件要好很多。
    该负责人认为,“二孩”分娩量的增加,随之而来的是产科高危因素人群比例的增加。与第一次生产相比,生产“二孩”有高龄、疤痕子宫、前置胎盘、妊高症等多种风险。她建议,准备生“二孩”的女性,一定要做好产前、孕期、待产等各项正规检查,一旦发现有生育“二孩”的高危病症,一定要及时治疗,实在不适合生育“二孩”的,也应懂得放弃。
    此外,医院提倡自然分娩,特别是想生育“二孩”的,第一次生产的时候最好避免剖宫产。虽然头胎剖宫产一般不会影响再次生育,但前次剖宫产后再次怀孕的孕妇,一定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认真考虑:头胎分娩做剖宫产的原因、与本次妊娠间隔时间(最好满三年)、第一次剖宫产子宫切口愈合情况、本次妊娠的情况、孕妇本人的意愿等。
    据统计,“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市人民医院剖宫产率有所下降,要求剖宫产的待产孕妇和家属有所减少,主动提出自然分娩的有所增加。初产妇倾向第一胎自然分娩,可能有计划怀第二胎的因素。(文中“单独夫妻”均为化名)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1-08 22: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