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农村卫生改厕扎实推进

全市2014年累计完成农村卫生改厕1500余户

    记者 啸武 通讯员 叶妤婷 郭江

    截至2014年12月底,市卫生局已完成了对全市19个乡镇(街道)2014年农村卫生工作考核。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度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卫生改厕1500余户。
    按照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的统一部署,全市农村掀起了一场“改厕革命”,并力争用二年时间完成该项工作。为扎实推进农村卫生改厕工作,卫生部门坚持做到:强化领导,构筑有力团队;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深入调研,奠定扎实基础;统筹协调,确保工作成效。
    市卫生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基层卫生医疗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卫生改厕工作领导小组。承担农村卫生改厕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工作督查、信息报送、宣传报道等工作。依托城乡社区责任医生网络组建农村卫生改厕指导员队伍,具体负责各责任村的卫生改厕技术指导工作,开展项目实施前本底调查和实施后效果评估,做好粪便无害化效果监测,客观评价项目实施效果。
    通过动员部署及官方网站、微博、手机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五水共治”,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为农村卫生改厕营造起浓厚的工作氛围;同时抓好健康宣教,在项目村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普及卫生改厕知识,促进农村居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疾病传播,保证项目实施的持续效果。
    工作推进过程中,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启动试点。卫生部门先后三次进行农村改厕情况摸底,并让有意愿改厕农户签字确认,从而保证了数据真实有效,在此基础上,于去年8月份开始试点,选取八都镇章府会等村作为试点村,从试点情况看,群众反映良好。
    以培训、指导、标准、方案“四统一”全面推进农村卫生改厕:统一培训。由市卫生局牵头组织市疾控中心、爱卫办专业技术人员举办了全市卫生改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对全市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改厕工作负责人等进行了农村卫生改厕培训。统一指导。要求各改厕技术指导员对责任村进行改厕技术指导,及时督查责任村的改厕质量,掌握改厕进度。统一标准。无害化卫生户厕类型选择一体式水泥三格式化粪池为主,农户自建为辅,具备条件的户厕都要纳入污水管网;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改厕任务,市卫生局还向改厕农户发放了化粪池施工图纸及施工要点,要求农户按照图纸、按照标准完成改厕工作。统一方案。制定出台《龙泉市农村卫生改厕工作二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4—2015年)》、《户厕建设验收与资金管理办法》、《乡镇(街道)卫生改厕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资金管理和量化考核,确保农村改厕工作有序推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1-14 1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