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批珍贵民间档案资料被发现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锦瑶 通讯员 毛琼洁)1月26日,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到吴希章先生家里查看了他保存的珍贵宗族档案资料。
    据了解,今年67岁的吴希章家中保存了不少家族流传下来的文字资料,由于个人保管条件有限,一些文档都有所破损,因此他便有意将资料捐赠给保管条件更好的专业机构。“将资料捐赠给档案馆,一方面可以为专家学者的研究提供资料,另一方面由于资料涉及整个宗族,若干年后,后代子孙们也可以对资料进行查阅,了解自己的宗族历史。”吴希章说。
    通过仔细查阅,工作人员发现吴氏家族档案资料保存十分丰富,有宗谱、契约、捐赠证明、亲戚之间往来书信、流水账簿、分房书、筵席置办清单、田地分配记录等档案共计80多件,其中包含数件乾隆年间珍贵的民间契约。这些档案资料对于研究清至民国时期民间契约、税收制度、民间风俗具有极大的史料价值。
    通过沟通交流,市档案馆和吴希章达成捐赠初步意向。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积极配合,争取早日征集到这批珍贵档案资料,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增强档案馆文化存贮功能。并对其中破损档案资料进行裱糊修复,以便更好地保护开发这批档案,为社会服务。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1-29 22: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