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国青年网]浙江龙泉市“四轮驱动”激发龙泉青瓷新活力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马云飞)近年来,团龙泉市委以厚重的青瓷文化为引擎,将青瓷文化、DIY概念和电子商务有机结合,通过举办大赛、设立体验点、组建创意导师团、提供定制服务,“四轮驱动”推进龙泉青瓷DIY创意项目,挖掘和凝聚一批朝气蓬勃、富有创新精神的新生代青瓷艺人,为龙泉青瓷产业和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一、大赛撬动,搭建青瓷创新平台。连续举办两届青瓷DIY创意设计大赛,为国内青瓷艺人和青瓷爱好者搭建创新创意、沟通交流的平台。“瓷意龙泉”、“非遗情·青瓷缘”两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青瓷艺人、青瓷爱好者、设计师316人参加,设计样稿482份,青瓷实物作品243件,其中78%的作品为龙泉青瓷行业新生代所创作,获奖的132件作品中,新生代青瓷艺人就斩获了83个奖项。第二届大赛精品展期间,国际陶协主席雅克·考夫曼先生莅临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青瓷在龙泉,世界最有想法、最有创意的青瓷制作者在龙泉。”

  二、基地带动,搭建游客体验平台。以典型吸引、体验带动为要求,积极培育一批青瓷DIY创意体验点。依托市青少年宫开辟少年儿童体验点,开放青少年宫青瓷制作室,通过举办亲子青瓷体验活动、青瓷制作兴趣小组等形式,吸引少年儿童前来体验,从小培养他们对青瓷的兴趣和爱好。依托中国青瓷小镇开辟游客体验点,在中国青瓷小镇上垟镇设立游客青瓷DIY体验区,配备专门的导师为游客提供现场教学,并提供烧制和邮寄服务。依托中职校开辟青年学生体验点,打造一个集青瓷DIY体验、电子商务、旅游推介、交易展示为一体的公共平台,为市民和游客集中提供青瓷DIY设计指导、制作、定制、展示等服务。

  三、导师推动,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一方面,组建DIY导师团。挖掘一批热衷青瓷DIY创意指导的青瓷艺人、网商、供货商、专业技术人才和中职校优秀老师为龙泉青瓷DIY创意导师团导师,在青瓷DIY体验点为游客和市民提供青瓷知识介绍、设计指导、制作、青瓷个性定制等。另一方面,开展导师指导活动。在第二届大赛期间,特邀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对入围作品进行整体点评和指导,与参赛者进行面对面指导交流,为参赛者提供与国家级青瓷大师交流互动的平台。

  四、点面联动,搭建创意销售平台。一方面,打造“线上+线下”模式,引导一批网商和供货商,开通青瓷DIY线上和线下定制服务,为顾客提供咨询、设计、定制服务,在促进青瓷产业与电子商务结合的同时,宣传青瓷DIY设计理念,传播青瓷文化。截至目前,共有53家网店和114家青瓷实体店提供定制服务。另一方面,打造O2O模式,引导青瓷艺人、网商用好淘宝拍卖平台,在杭州举办2014年龙泉青瓷互联网行业高峰论坛暨青瓷泰斗齐聚拍卖会O2O展示会,当天成功在线上拍出40件青瓷作品,交易额共计256万元;举办“新青瓷·新艺人”青瓷DIY创意作品展;举办青瓷O2O拍卖会实战讲座,这些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开拓了龙泉青瓷电商行业的新市场。2014年,龙泉青瓷网店300多家,实现销售额8000余万元。



编辑:陆军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2-12 15: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