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向社会购买服务取得实效

    通讯员  郭江                        

    我市共7家医疗机构参与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其中社会办医疗机构4家。覆盖率、封闭率均达到要求。为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作了有益尝试。
    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是有效保障儿童口腔健康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从2013年开始,该项工作被列为省政府十件实事之一,由政府买单免费服务,长期开展。结合我市基层医疗单位口腔专业人员缺乏的实际,市卫生局让清风口腔、佳吉口腔、佳和口腔、韩伟良口腔4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并完成1221人窝沟封闭,占总数的73.28%。全市适龄儿童应封闭1721人,封闭率96.80%,复查完好率86.66%,已达标。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以往实施情况看,由家长带孩子自行到医疗机构做口腔保健的人数比例很低。去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该项工作,社会办医疗机构不仅树立自身形象,更能承担社会责任,同时工作开展更为人性化:一是定点服务与上门服务相结合,方便孩子和家长。城区学生组织到定点医院,偏远乡镇由医疗队进校服务,对所有小学二年级学生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对适宜实施窝沟封闭的学生,医生将统一进行窝沟封闭;二是对检查时发现恒磨牙和前磨牙尚未完全萌出的,或有发热等身体不适情况等暂不适宜实施窝沟封闭的学生,发给“龙泉市中小学生免费窝沟封闭联系单”,学生可在适当的时候到定点医疗机构或在医疗队回访时进行;三是错过医疗队进校服务时间的学生,也将发给联系单,学生凭单到其他定点医疗机构预约接受服务,或者也可在医疗队回访时再实施。
    为确保服务质量,市卫生局组建了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领导小组、业务指导小组。出台了考核指标,采取积分制,动态管理定点医疗机构。内部有考评机制,外部有监督机制,使项目更为量化,百姓满意率更直观。
    政府购买卫生公共服务的实质就是在传统的、政府主导的公共服务领域,引入市场机制,分离管理部门作为公共服务委托生产者和供给者的职能,通过引导民营资本参与公共产品的生产和管理,强化政府的组织和监管职能。尽管在探索初期还有诸多不健全的因素,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公共服务的这一种积极信号,可能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吸引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形成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的新格局,从而让民生工程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
    相关链接:适龄儿童窝沟封闭是针对牙齿发育时候的儿童进行的一种能有效增强牙齿抗龋能力的技术,具体来说就是用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在儿童牙齿窝沟内,液态的树脂在进入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就像给有缺陷的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使牙齿免受食物和细菌的侵蚀,从而增强牙齿抗龋能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2-25 22: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