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山区群众心目中的白求恩

记者 吴向东 通讯员 郭江

——记丽水市 “最美乡村医生” 梅士进

 
出诊
 
 
诊治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社区责任医生,默默无闻扎根基层四十余载,为山区群众的健康尽职尽责。
    他身患癌症十年,仍然忘我工作,坚持在救死扶伤一线,为他人解除病痛。
    他就是屏南镇中心卫生院瑞垟分院社区责任医生梅士进,前不久,他被评为“最美丽水好人”之“最美乡村医生”。此前,他还入选第二届全省卫生系统“护卫生命、天使情怀”十大人物。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他就是——

守望健康

    屏南镇是我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自然条件较差。身为屏南镇中心卫生院瑞垟分院的一名社区责任医生,从医40年来,梅士进默默无闻扎根屏南山区,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看病就医,救死扶伤,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休息,也不顾自己身体好坏,严寒酷暑,有病必医,有诊必出,守望着山区群众的健康。梅士进虽然年近60,却靠自学掌握电子办公技能;身为男医生,却为孕妇接生100多人次;时刻关注群众健康,却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得了肝癌;屏南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自家医生”。
    2004年元旦,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梅世进合家欢聚的欢乐与安宁,对方是一位他所熟识孕妇的家属,说孕妇说话含糊,神志不清,病情严重。梅世进一想可能是“孕高症”,假如治疗不及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病人家住20公里外的村庄,他急忙背起药箱,跨上摩托车向目的地进发。不料匆忙中忘了给车加油,到了中途摩托车“罢工”,只好步行。他一路快速奔跑了五公里,到了孕妇家里,只见孕妇情况严重,马上进行检查,孕妇抽搐,神志不清,口吐白沫,全身水肿,血压极高,他立即给病人作现场处理,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将病人送到医院,又在附近村里联系了一辆车将病人送院治疗,途中为防止病人舌头被咬破,身边又没有开口器,他竟将自己的手缠上纱布塞入患者口中,结果多处被咬伤。由于抢救及时,母子平安,脱离了生命危险。病人家属将他视为救命恩人,而他只是淡淡地说:“这是我的职责。”这只是梅士进行医40年、千万次出诊的一个片段。

情系群众

    四十年来,梅士进跑遍了屏南的村村落落,家家户户,村民们对他是最熟悉不过,乡间的小路上留下了他一串串足迹和一滴滴汗水,对于自己的责任村更是不管山高路远定期巡访。就是没有出诊,他每村每月都要跑上两次以上。对于这些责任村的村民,哪个高血压,哪个糖尿病,孕产妇有几人,新生儿有几个,哪几个小孩要打预防针,哪几个患者需就诊,一清二楚,一番望、闻、问、切之后,便能胸有成竹。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广大群众感动之余,总是满怀感激地说:“梅医生就是自家人啊!”
    治病救人,光有医术和热情还不够,更要倾注感情。山村群众有的经济比较困难,看病时有的望而却步,有的面有难色,尤其遇上天灾人祸,对那些生活窘困的村民来说更是倍感艰难。面对这些,梅士进总是秉承治病救人、扶贫济困的宗旨,常常用自己的工资给予他们资助,有的特别困难,他就帮助想办法,争取免费治疗或政府救助,历年来为当地特困户患者节省药费近万元。一个普通医生,仅凭自己的微薄之力,很难解决许多人的治病难问题,但他从未放弃帮助他所能帮助的每一个病人,他将村民视为亲人,也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广泛点赞。

无私奉献

    2005年,积劳成疾的梅士进患上了肿瘤,做了肝部分切除手术,仅住院20天又坚持工作在第一线。2011年身体再次出现不适,曾两次前往杭州住院并手术,怕耽误工作,期间带病回卫生院疗养,在疗养过程中,仍然忘我工作为他人解除病痛,出院后回到工作岗位,立马忙着为儿童接种免疫、坐诊看病、巡诊病患,在他心中,群众的健康是刻不容缓的事,而自己的健康却总是被忽视。
    作为业务骨干的梅士进,因为出色的工作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并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自2006年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开展以来,连年被评为“优秀责任医生”。面对荣誉梅士进没有想过借此离开农村,而是更踏实地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不仅如此,因为自身身体的原因,辞去了瑞垟卫生分院院长的职务,甘为绿叶,培养新生力量。选择在偏远山区工作,就等于选择了艰苦和寂寞。为了缓解偏远山区医务人员缺乏的状况,梅士进毅然决定让自己的独生女返乡工作,接力为山区群众服务。
    平凡行医路,无私奉献情。“自家医生”就是山区群众给予这位乡村医生、大家心目中的白求恩的最高褒奖。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2-25 22: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