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引领龙泉五金汽配产业未来发展的高级智库

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绩斐然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吴向东)在完成建立小组、明确职责、制订计划、明确目标的基础上,本月起,龙泉惠博汽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忙着为“制定实施汽车空调电动压缩机联盟标准”项目收集国内外标准、完成标准初稿、分析标准内容、初步制定联盟标准等工作。
    “制定实施汽车空调电动压缩机联盟标准”是我市五金汽配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的又一个汽车空调技术项目,项目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合作实施。该项目完成后,生产电动压缩机将有“法”可依,填补龙泉乃至全省电动压缩机生产缺少联盟标准的空白;大大提高电动压缩机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为节能环保电动压缩机的生产提供技术参照;向本省汽车空调电动压缩机生产企业推广运用联盟标准生产电动压缩机,占领行业制高点;三年后汽车空调压缩机产业链总产值预计将达到15亿元以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分可观。
    2012年12月我市汽车空调创新服务平台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为首任站长,专家团队包括1名院士、1名博士后、3名博士和12名硕士,技术力量雄厚。作为市校合作、柔性引才的新举措,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我市五金汽配产业的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通过与院士专家团队的紧密合作,努力为我市五金汽配行业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提供高层次的智力支持。两年来,院士专家工作站潜心科技研究,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发挥团队专长,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汇聚智力资源,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成绩斐然,成为引领龙泉五金汽配产业未来发展的高级智库。
    据了解,院士专家工作站现已取得科研项目成果8项,其中省、部级转型升级重大专项、重大科技专项、公益项目、标准修订专项等项目6项,市级研究项目2项。同时,收集、确认、购买了74个汽车空调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免费供企业查询及下载使用。协助企业成功申报“一种可对发动机气门开启持续期进行改变的总成”等22项专利,在国内外相关杂志发表多篇专业论文。为企业开发了微型电容式压力调控器、高效高灵敏性汽车氧传感器、基于总线的汽车空调控制器等3项新产品。
    同时,与企业共同搭建了浙江汽车空调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浙大龙泉汽车空调研究所、浙江省汽车空调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6个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并发挥核心作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其中,质量检测中心已为148家企业开展了196批次658件产品的检测服务工作;高度重视人才培训工作,2014年组织举办了“机器换人——促进龙泉汽车空调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汽车空调技术、汽车空调产品设计等大型专题报告、讲座4场。“院士、博士面对面为我们讲课,机会非常难得,每次我都很认真听,真的是受益匪浅。”立丰公司毛伟琳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3-10 20: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