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心灵最为柔软的触动

    张亮                                   

    在押送犯人去监狱的路上,与犯人王某某聊天,得知他有一个正在上高一的儿子,而且成绩很优秀。
    说起儿子,王某某有些自豪,也透露出些许的担心,害怕自己的事情会影响儿子的学习,怕他会因此成绩下滑。说着说着,四十多岁的汉子,竟然两眼发红,声音哽咽,眼眶已盈满了泪水。
    王某某经营的保健品商店,所售商品中含有一种对人身体有害的成分,法院以销售有害食品罪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看到王某某痛苦得不能释怀,我对他劝解道:“到了监狱,给儿子写一封信,告诉他事情的经过,你并不知道这种商品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但事实上,其结果是触犯了法律,所以,就要坦然地去面对。让孩子也要学会面对生活的变故,坚强地去生活,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努力学习,积极上进。”
    王某某经我的劝说后,情绪稍稍趋于平稳。又聊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王某某年轻时,曾是一名货车司机,长年在外跑运输,后来,因身体原因而转行,开了一家保健品商店。不料,却因商品问题而触犯法律,身陷囹圄。
    因为警察工作的性质,我接触过各种各样的人,见识了各种各样的百态人生,也看惯血腥残暴的场面,也只身与玩命的毒贩搏斗过,应该说,心理还是比较坚强的。可看到他们人性中纯真率性的一面时,心灵还是有一份温柔的触动。
    2008年,记得抓捕绑架嫌疑人李某某时,我又被人世间最为纯真的亲情电击了一次。李某某是我辖区的一名两劳释放人员,曾因盗窃摩托车被判刑,刑满释放后,我按公安业务的要求,将其列为重点对象管理。当我发现李某某再次因绑架而被网上追逃时,头脑中马上就跳出他的所有资料,并对其进行布控。
    大约数个月后,我获悉李某某已经回到家,并且在其姐姐乔迁喜宴上出现,本来完全可以带人冲进喜宴的现场实施抓捕,不过,这种做法似乎有点那个,再说,即便是抓获李某某,估计这种场合,可能也会遇到别的麻烦。于是,我放弃了这一方案,等到第二天,他姐姐家的亲朋好友都散了,才在李某某的姐姐家门口实施抓捕,将李某某抓获。李某某被抓获后,其亲人要见他一面,这也是人之常情,况且,李某某的母亲已经80高龄了,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他了,于情于理,我都要帮助他们实现这个愿望。我与看守所的值班领导联系后,对方也比较体谅家属心情,同意让他们见上一面。当时,案发地的公安机关已经派员到龙泉看守所提押了,正在进行讯问,讯问结束后经对方办案民警同意并在场监督,让他们母子见了一面。李某某看见母亲后,跑了过去,跪在他母亲的面前,哭着喊道:“妈妈,我对不起你,我怕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往水泥地上“咚、咚”地叩了二个响头,他母亲也抱着他哭得呼天喊地,我承受不了这种生离死别的场景,眼眶被不争气的液体充盈,只得抬头仰望着天上的蓝天白云,怕自己的泪水会顺着脸颊滑落。
    后来,我离开了社区民警的岗位,也不清楚李某某的改造情况,但愿他也已经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是什么让一个外表刚强的人内心变得脆弱?是什么让一个残暴的人变得温情脉脉?又是什么样的情愫让一个人把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为某个人、某件事、某段感情而永远留存?只有亲情,心中才有一块柔软的地方,才有一份温柔的触动。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3-12 20: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