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跨年记

    张琦                            

    钟声响起,我们迎来了2015年。无论是“跨年夜”,还是元旦三天小长假,人们都沉浸在跨年的喜悦气氛中,但是公安民警尤其是奋战在一线的基层民警们,却时刻准备着,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坚守岗位保一方平安,而我有幸成为队伍中的一抹 “深蓝”。
    辞旧迎新,这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早晨,我穿戴好非常酷的单警装备与师兄们在派出所值班室。

    第一次做受案笔录
    8:30,一名男子来到龙渊派出所,我问他:“你好,请问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吗?”他说:“我放在店门口的一袋约30斤的南瓜子被盗了。”我心想,一袋南瓜子,价值最多不过几百元,损失并不大,可对失主来说,东西被人盗走,已经很难受了,又在这么冷的天跑来报案,我若以损失不大就不当回事的态度去处置,不是让他更寒心吗?于是我让他先坐下,给他倒了杯热水,慢慢说,希望用我热情的态度送给他一份温暖。在了解案情后,我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受案、做笔录、打防控、回执等一系列动作,并告知派出所正式受理这起案件,我们会努力将案件侦破。

    第一次参与现场处置
    接110指令,济川桥上有人卖假鞋,要求出警。接到指令后我同方舟师兄佩戴好装备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桥上两名外地男子正在吆喝着,摊位前还有几名准备购买的顾客。此时方舟师兄上前询问,告知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是不允许在这摆摊的。但是对方虽然嘴上表示离开,语气和态度上却有一股软抵抗的情绪。我注意观察周围情况,站在师兄旁边,手扶腰间的伸缩警棍,做好警戒状态。虽然两名男子非常不情愿,但是在师兄的努力劝说下,还是收拾货物离开了。

    第一次参与调解纠纷
    派出所处理的事很多都是小事,但小事处理不好往往会出大事。傍晚时分,值班电话响起,市农业局宿舍发生邻里纠纷,要求出警。到达现场了解到,原来是一起租房纠纷。一方是走路已经颤颤巍巍的老大爷老大妈,一方是委屈至极的小夫妻。小夫妻说来城里务工,向老大爷老大妈租房,合约是签一年的,时间还没到老人就让他们走人,而且又不肯把剩下的房租退还给他们,加上对方是年事已高的老人,小夫妻是有理也说不清,委屈得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我们又向大爷大妈了解情况,原来大爷大妈打算外出找儿子,可是没找到,就半路折回了,不把房子拿回来,自己就没地方住。小夫妻在搬走的时候同他们又发生了点小矛盾,所以不想把钱退还给他们。师兄抓住了矛盾的焦点,找准突破口着手调解,先做好小夫妻的思想工作,同时希望他们再退让一步。而后又与老大爷沟通,协同周围邻居说服老大爷,老大爷也不再固执了,双方在现场履行了调解协议。最后我们在阵阵感谢中离开现场。
    派出所是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的前沿阵地,也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密切、最直接的地方。身为人民警察,跨年之夜,我们坚守岗位,值好班、出好警,为千家万户跨年送去平安与祥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3-12 20: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