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市企业在资产证券化浪潮中可想点或做点什么

吴昌发

    随着资产证券化浪潮的掀起,我国证券市场将迎来更加健康繁荣的景象。这不仅为国家治理好经济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也为百姓创造了广阔的投资理财空间,更为企业提供了投融资的便利。而目前我市企业中,除外地上市公司(科伦药业及银行、保险、联通、移动、电信等)在龙泉设立的控股或分支企业外,没有一家总部设在龙泉的真正上市公司,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在这一浪高过一浪的资产证券化浪潮中,它们又可想点什么或做点什么呢?

一、可通过谋求上市融资来提升企业

    我市企业虽然普遍不大,但大多都处在青瓷、宝剑、汽配、空调、阀门、不锈钢、资源旅游等不错的行业中,市场表现也不俗。不少企业皆能标上成长性新兴产业或文化产业的美名,至今已有37家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通过努力,完全有可能在证券市场的相应板块中谋求直接上市融资——发行股票或债券。当然也可以选择其它途径谋求间接上市。像国镜药业被四川科伦药业收购,就是我市企业谋求间接上市的成功范例。它不仅为原有股东求得了较高的资产溢价,更重要的是为国镜药业转型升级、实现高速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二、可通过买卖期货、期汇、期权等合约来回避部分价格风险

    过去我市不少企业,都会因为大宗原材料价格或外汇汇率剧烈波动,引起原订贸易合同无利可图,甚至亏损而叫苦连天。其实这些从事生产经营的实体企业,若不愿承担大宗商品价格及外汇汇率波动带来的损益风险时,完全可以通过证券市场先买入或者买出相应的期货、期汇、期权等合约来对冲价格波动,把价格波动风险锁定在自己愿意接受的范围内就行。

  三、可学习证券市场中的种种知识与技能

    规则统一、公开公平、自愿参与、自由博弈的特征,使得证券市场魅力无限。云集了各路英雄豪杰与普通百姓,形成了各师各法、奥妙无穷的诸多理论与门派,使得证券市场行情瞬息万变、千变万化。看似有根可寻,却又难有定式。看似有惊人相似之处,却又很难找准时点与机遇。看人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却往往没了门道。同一方法彼时用之有效,此时用之失灵;彼处用之有效,此处用之失灵等等。所以在证券市场中千遍一律、一成不变的东西太少了,灵活运用、随机应变的东西太多了,的确是一座可以检验各种学问与知识的最高学府。到这座学府中遨游学习,可以学到许多一般书本与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与技能。生在这个证券化时代的我市中小企业,哪怕不想去上市投融资,其管理者学点证券市场的知识与理念,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因为所有知识与技能都有许多相似相通的地方。它不仅可以帮助我市企业去寻求与上市公司的合作与竞争,还能提高企业管理者的市场素质,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捕捉更多的发展机会。

四、可检索利用自己所需的各种经济信息


    纷繁复杂、变化无常的证券市场,尽管有投机炒作的成分在里面,却是人们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铸就的。行情K线中包含了不少技术、逻辑、道理或趋势在里边,真实地反映了参与者的心里状态及市场的供求关系,非常值得大家去浏览。另外,围绕市场行情还会有许多真真假假、浩如烟海的经济信息在传播。其中也隐含有许多可以正反两方面运用的东西。就看我市企业是如何研读消化、甄别真伪和检索运用了。用得好,等于挖到了“金矿”,财富滚滚来。用得不好,等于服下毒药,自陷被动,甚至血本无归,惨不忍睹。这当然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五、可借鉴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与运作经验

    上市公司是社会各界都可随时参与投资或退出投资的公众公司。国家对它有着极为严格的规范要求;社会上也有千万双公众眼睛盯着它;它自身也需要更多地取信于社会,以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的营运目标。这些都会逼迫上市公司必须保持治理结构合理、内控机制完善、整体运行规范。因此,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对此都非常重视,也做得很好,这正是我市许多中小企业的“短板”。它们大多是依靠亲属或朋友关系组建和发展起来的家族朋友式企业,不大注重企业治理结构及内控机制的建设。所以不少企业个人拍脑袋行事的风气盛行,企业管理随意、混乱,漏洞百出。不是内部出问题,就是外部触犯国家管理规定,频频发生令人遗憾的事件。我想,若能借鉴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与运作经验,将其成功的做法与理念哪怕是一点点嫁接到我市这些企业的管理当中来,企业定会受益匪浅,甚至会发生质的飞跃。

  六、可寻求与上市公司的多方合作

    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按证券会要求披露公司的各种信息,所以比较透明。大多上市公司都具有融资便利、实力雄厚、运作规范、理念先进的优势,所以比较可靠。可见,寻求与上市公司的互利合作是中小企业的明智之举。实际上,我市的不少中小企业,无论是所处的行业或生产的产品,还是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都与不少上市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相关性。它们完全可以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中找到合作伙伴,想方设法取得联系与信任,不断寻求与上市公司进行生意合作、兼并重组以及人才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把企业做大做强。

七、可参与各种证券的投资体验

    证券市场尽管充满了风险与陷阱,但也蕴藏着许多值得人们冒险去挖的“金矿”。谁都可以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投资逻辑与聪明才智到那里自由发挥,博取投资收益,而且投资操作与进出市场都十分简单方便。企业如有闲钱与人才,真的可以适当参与包括股票、债券、基金、期货、外汇等等在内的多品种投资体验,发挥短期资金的最大效益。这样既可体会到持有证券化资产所具有的期盼、压力与乐趣,又可使自己所经营的企业资产保持适当的流动性。正好可以改变一下过去我市不少企业一味追求不动产投资,忽视资产流动性,导致企业负担沉重、现金短缺,甚至资金链断裂的不良现象。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3-19 22: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