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坚定信心谋发展 群策群力促和谐

——八届市政协常委会2014年工作综述

    记者 兰玲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各级政协工作会议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科学履职,服务发展,促进和谐,为“两美”龙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践行群众路线
履职为民接地气

    2014年,市政协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按照市委总体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注重把学习贯穿于活动始终,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议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学习培训15次,参加专题报告会和实地学习6次,不断深化对协商民主等最新理论成果的认识,提高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开门纳言,到委员和群众中“走亲连心”,广泛征求意见,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召开座谈会、参加各类调研视察活动30余次,征集到意见建议632条次,经归纳整理后共63条,并提出即知即改相关举措。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
    对政协提案、走访约谈委员、公务接待等12个方面的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制定(修订)了《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推动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等6项事关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工作制度,使政协履职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在政协组织这一平台上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强化大局意识
围绕发展献良策

    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探索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当年6月份,成立专题调研组就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开展调研,经市政协八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形成《关于提升我市农产品源头质量安全水平的建议案》,从推进标准化生产、强化质量管控、加强队伍建设和理顺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8点对策建议。此外,还组织委员就我市地下空间开发、社区建设、养老服务业发展等开展了20多次调研视察,形成调研报告12篇,协商建言成果得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就“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产业转型升级等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力求在监督中加强交流、增进共识、推动工作。在市“两会”期间,向全体委员发放助推“五水共治”活动倡议书,营造氛围;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市治水办工作汇报,为推动工作建言献策。成立了专项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围绕城区饮用水安全、紧水滩库区水环境保护、企业排污治理等开展监督活动。

改进履职方式
民生改善有实效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协在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解决民忧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政协工作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年征集提案173件,经审查立案154件,作并案处理后为144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各个方面。确定了6件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牵头督办;更加重视提案办理成效,通过召开面商会、开展提案办理检查验收活动等形式,促进委员合理化意见落到实处。提案反映的增加市区出租车投放数量、建立农村垃圾集中处理长效机制、推广使用天然气等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得到重视并有明显改进。
    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加大对民生热点问题的关注和报送。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安排的24篇发言材料,围绕产业转型、养生养老、乡村旅游等课题提出有质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2014年6月份起,市政协集中开展发言课题跟踪走访活动,有效助推了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申报人类非遗、完善饮用水源地补偿机制等工作的推进落实。

发挥政协优势
凝心聚力善作为

    充分发挥党派团体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作用,积极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参加政协活动。协助上级政协在我市开展生态建设、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等调研考察活动;开展异地商会联谊工作,为龙商返乡创业牵线搭桥。
    引导组织政协委员利用自身特长积极服务社会,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发挥积极作用。配合省政协在我市启动“送法下乡”系列活动,积极开展送教育、科技、法律、卫生、文化“五下乡”活动。组织发动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参与“五水共治”捐款,累计捐款达100余万元。党政群组、经济综合组、社会福利组等委员联络组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结对助学活动,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10余万元。
    注重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完成文史资料第二十六辑“新中国建立后龙泉发展亲历一”《山城往事》出版工作,为城市发展、文化传承、凝聚人心做好服务。

加强自身建设
改进作风树形象

    2014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市政协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年5月份,根据走访活动征求到的“基层委员履职载体较为单一”问题,市政协积极推动在全市建立6个政协委员乡镇(街道)基层工作组,进一步拓宽委员知情明政的载体,密切与基层委员和群众的联系。一年来,各基层工作组分别围绕乡村旅游发展、工业污水治理、农民增收等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调研视察活动,政协工作更接地气。
    11月份,市委召开了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对新时期做好政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此外,通过召开专题讨论会等形式,坚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规范办文办会,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新的一年,市政协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战略,扎实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全力助推深化改革、发展升级、民生改善不动摇,全力深化“法治龙泉”建设,为谱写龙泉改革发展新篇章、打造升级版“好龙泉”而努力奋斗。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3-22 23: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