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年轻的种粮大户王登辉

    见习记者 张乐翩                

    连日来,小梅镇黄南村的油菜花盛放,几百亩的油菜花金灿灿一片,让前来赏花的人心情也是一片灿烂,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是谁种上这些油菜花,精心照料,终于等到春来花开。
    原来,这片油菜花的主人之一就是小梅镇黄南村的村民王登辉。今年41岁的王登辉是黄南村的“种粮大户”。以前的王登辉在厂里打工,但农民出身的他还是忘不了田地里的事儿,2010年,借着我市大力推行土地流转的机会,王登辉辞了工作,承包了130亩耕地,开始专心种粮。
    凭着自己多年来种水稻的经验,王登辉开始了最初的水稻种植。然而,第一年产量并不算突出,和一般农户的平均亩产量相差无几,每亩在1100斤左右。“那时候的土地刚承包过来,土质不是太好,但后来经过科学管理,亩产量逐年提高了。”王登辉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有些种粮经验,但还是缺少科学种植水稻的相关知识。后来经过市农业局技术人员不断指导,改善了土壤、灌溉等条件,再加上自己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水稻种植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收割机和插秧机等机械的使用也减少了劳动力,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现在,他种植的粮食亩产量已经达到1300斤左右。田间管理采用绿色防控,不使用除草剂等化学用品,也让王登辉的大米卖出了一斤5元左右的好价钱。扣除租金、种子和化肥等成本,一年净利润也能达到数万元。王登辉还和其他农户一起,注册成立了黄南村水稻专业合作社,实行集中耕作、共同生产管理的经营模式。
    水稻收割后的田地空着,王登辉和其它农户又有了新的想法。他们开始在田里种植油菜。没想到这一种,竟让油菜花成了黄南村观光旅游的一大金字招牌。油菜收割榨成油后,很多人都慕名前来购买,根本不用愁销路。“我们的油菜天然无污染,榨出来的油吃得也放心,很多人一买就是20斤,还有一些父母会买上四五十斤,寄给在外地工作的子女。”王登辉说,每年的油一榨出来就卖得差不多了,一年也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
    “农业产出利润相对比较低,花费的时间又长,现在种田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我还是喜欢干这个活。”已经扎根在农村的王登辉告诉记者,今年他打算再扩大规模,将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到200亩。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3-22 23: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