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陈正华 种粮也可大有作为

    见习记者 李卫阳                

    “我们下保畈有千余亩田,是全市最好的产粮区之一,我自己种粮也认真,我种的粮食亩产在全市算是最高的。”3月14日,在查田镇下保村,种粮大户陈正华向记者介绍,他种“中浙优”系列多年,产量一直很好,亩产都在1300斤以上,去年试种的40亩“W两优689”实验稻,亩产达1400斤,“甬优”更好,亩产高达1500斤。
    陈正华身材魁梧,脸庞黝黑,今年52岁,规模种粮六七年。他说起话来实实在在,就像他种地,流露出的都是他对于种粮十足的信心和自豪。2014年,他承包了村里耕地113亩,除了付田租,共卖出稻谷11万多斤,平均亩产近1400斤,是全市亩产量最高的种粮大户之一。
    “我准备天气好点就要上街看看种子,近来都是阴雨天气,种子拉回家不好保管。”谈到春耕备耕,陈正华介绍,除了种好自己承包的100多亩田之外,他每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挑选好种子,育好约1000斤种子的秧。陈正华规模种粮以来,包括他自己种的,他几乎每年都要育近1000亩田用的秧。下堡村其他农户以及附近村的一些种粮散户,已经多年没有育秧了,都是委托他育秧的。甚至有时庆元的粮农秧苗不够了,也会开车过来向他购买。“陈正华做事认真,选种和育秧都很有经验,我们都很相信他,到时候只要按每亩支付给他100元的种子费和育秧费,去拔秧就可以了。”下保村村民汤汝通说。
    除了育好秧外,陈正华还会在技术上指导村民如何种好高产粮,比如种子轮换、种植紫云英改善土壤等,他总是毫无保留告诉前来咨询的农户。他说,紫云英是最好的有机肥,可以减少施用化肥,既省了成本,又可以改良土壤结构,产量也会大大提高。去年,他种了50余亩紫云英,长得非常茂盛,过段时间就会开出漂亮的紫花了。
    统防统治也是陈正华一年中重要的工作,整个下保畈1100余亩田最后一次、也是最关键的一次病虫害防治,统一承包给他负责。他介绍,最后一次病虫害防治正值水稻扬花期,也是水稻生长的最关键时期,在农业等相关部门严格把关、统一指导、统一监督下,由种粮大户实施全机械化、统一用药、统一时间防治,可以避免产生防治效果不好、粮食安全无保障等问题。同时,统防统治正值一年里的高温期,实施统一防治可以避免农户分散防治出现中毒现象。
    “现在形势好,种田不用交公粮,还有国家补贴,我今年67岁,虽然年龄大了,但有种粮大户帮助,我每年还种点粮自己吃。”陈正华的舅舅向记者介绍,陈正华去年造新房用了近55万元,农村信用社给他续贷20万元,支持他今年种粮。他还指着墙上的奖状兴奋地告诉记者,2013年,陈正华还获得丽水市政府颁发的“丽水市生态精品现代农业示范家庭农场大户”荣誉。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3-22 23: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