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人为本 热忱服务

市公安局行政许可科荣获全省“群众满意人口服务管理单位”荣誉称号

    通讯员 钟伟伟                    

    近日,市公安局行政许可科被授予全省“群众满意人口服务管理单位”称号,系丽水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人口服务管理单位。公安行政许可科负责全市户政管理和基层基础工作,现有民警4人,协辅警5人,曾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龙泉市“先进单位”、“创建群众满意办事窗口先进单位”、“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多次被评为“龙泉市行政服务中心优秀窗口”。
    近年来,行政许可科始终坚持以“亮化户籍窗口”为抓手,不断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切实解决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创新服务手段  落实便民利民举措

    为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群众需求,行政许可科实行“无午休”上班制,解决了上班族时间办理户籍业务造成的时间冲突和偏远山区群众来回奔波与等待问题。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节日返乡高峰期,安排民警在节假日期间轮流值班,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做到办证有受理、咨询有答复,确保节日期间为民服务不断档。仅今年春节前夕至大年初七,办理居民身份证698人次,受理临时身份证160张,证件邮寄82份,四项变动82人次,接受现场和电话咨询4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为中考、高考学子、青少年运动员以及特殊人群解决燃眉之急;依托乡镇警务室,为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的办事群众代办户籍业务,对申请户籍信息变更,户口迁移的相关行政审批手续材料齐全的,由警务室民警审核后带至行政许可科审批,实现“一条龙”服务。坚持“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当场予以受理,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一次性告知办理所需材料;推进户籍档案数字化管理,通过与市档案局协同合作,逐步将我市解放以来的纸质户籍档案扫描成电子档案存放在档案局,解决档案膨胀的现实问题,方面群众随时查阅调用;推出“送证上门”,联合辖区派出所将2012年前办理的因各种原因未被领取的身份证送上门,截止目前,共送证约600余张。
    此外,还将临时身份证办理时限从3天缩短至当场办结,身份证办理实行“双向选择、就近办证”,“相片多拍选优”,“快递邮寄”等服务……一条条便民制度,一项项贴心举措,无不诠释着行政许可科“以人为本、热忱服务”的理念。

筑牢群众观念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行政许可科在创新服务举措的同时,积极改善窗口服务环境,从硬件建设入手,对办事大厅升级改造,扩大办公空间,增设办公设备,提升办证大厅的服务功能。硬件设施水平提升了,软服务自然跟着提升,行政许可科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制定出“四一、五好”服务规范,杜绝“冷、硬、横、推”现象,禁止使用粗俗、轻蔑、侮辱以及其他不文明的语言,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注重户籍专业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全市户籍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对各派出所和警务室进行业务指导,对全市各户籍岗位建立持证上岗制,实行考核发证、持岗上证、按人赋权、凭权操作、依权追责,全市共有19位民警取得户口管理岗位技能等级认证。
    为了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行政许可科推行常态化考核机制,将窗口办证人员的日常工作纳入考核,作为市行政服务中心年终评选窗口优秀工作人员的依据。2010年以来,先后有8人被评为“优秀窗口负责人”或“优秀工作人员”,3年被评为“优秀窗口”。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业务量化考评制度》、《考勤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市局视频督察系统不定期检查等方式,将自律监督与外围督察相结合,有效规范了民警行为。

夯实基层基础  推进专项工作开展

    针对我市流动人口多、情况复杂等情况,行政许可科积极开展“常住人口现住址标注”工作,加强对各辖区派出所“常住人口现住址标注”业务指导,定时通报标注情况,并以户口清理整治工作为契机,进一步严密全市户口管理,规范户口登记和业务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已注销(撤销)重复登记户口615人,核查清理无照片1000余人。自大中专毕业生回原籍农村落户的有关政策实施以来,行政许可科现已为2400余名大学生办理“非转农”业务。2014年,国务院发布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取消农业户口和居民户口区分,实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行政许可科积极配合全市各乡镇做好农业户口婚迁工作、核准确权参股人数等,助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4年,行政许可科共为群众办理58620件各类户籍业务,均全部按时办结,无一差错和遗漏,群众满意度创新高。2015年2月,经《平安时报》读者投票推选,全省“群众满意人口服务管理单位(个人)”评审委员会评审,行政许可科被授予全省“群众满意人口服务管理单位”称号。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4-01 21: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