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人民网]丽水龙泉生物质发电厂惠及当地农民 一吨垃圾能变600度电

今天(4月2日)上午10时许,丽水龙泉市兰巨乡梅地村农民季茂青拉着一农用车松木板皮废料,进入位于龙泉查田镇的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堆料场,经过过磅等程序,原本要当柴火烧的废料换成了1500元钱,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里是浙能集团建设运行的首家生物质发电厂,农民拿到的是“惠民款”,电厂得到的是“清洁燃料”。再过4个月,这里还将投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届时将成为国内首家生物质能源与光伏发电同时运行的清洁能源电厂。

大山里变废为宝

龙泉是浙江最大的林业县,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超过84%,每年林产品加工产生的树枝、竹梢、竹节、刨花等废料众多,同时龙泉及临近的庆元、云和、松溪、浦城诸县也是国内有名的林业县和香菇、黑木耳主产地,单单每年生产后废弃的香菇、黑木耳的菌棒就超过20万吨。

这些林产品废料以前不少是农家的柴火,但含水量高、不易燃烧的大量废菌棒,只能堆在田里腐烂,不少还随雨水飘走,污染环境。

年前刚刚投产的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正悄悄改变这一现状。投资3.09亿元的该项目,采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设计年运行6000小时,是国家要求大力发展的生物质发电绿色电厂。

生物质发电工程是利用生物质燃烧产生的热能生产电能和热能的绿色能源发电项目,以木屑、竹屑、菌菇棒作为主要燃料,其它生物质废弃物作为辅助燃料,不仅促进非石化能源的发展,还能够有效促进当地循环经济发展,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2014年底,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两台15兆瓦机组相继投产发电,至今累计发电2600万千瓦时,在为社会输送清洁能源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增加了1500万元的收入。昔日农家无处堆放的废弃物,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电厂发电的核心“动力源”。按照设计,该厂每年可消耗25万吨木屑、竹屑、废弃菌菇棒等生物质燃料,平均每吨发电600多度,可替代6.5万吨标准煤,同时减排二氧化碳约16万吨。

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永平介绍说,利用木屑、竹屑、废弃菌菇棒等生物质发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大气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极少,完全符合国家清洁能源排放标准。同时,为了减少烟尘,厂里建设了先进的除尘设备,除尘率可以达到99.8%,基本做到了绿色能源、清洁排放。

更值得一提的是,连除尘回收的粉尘现在都是抢手货。唐永平说,这些粉尘主要成分是草木灰,是上好的钾肥,现在周边的颗粒肥料厂都积极上门收购,厂里原先准备的堆放场地反而都空着。

起步晚前景广阔

有关资料显示,国内各类清洁能源的资源量及占比排序分别为:生物质(11.71亿吨标煤,占比54.5%)、水电(5.84亿吨标煤,占比27.2%)、风电(3.35亿吨标煤,占比15.5%)以及核电(0.58亿吨标煤,占比2.7%)。

通过对比可以看到,生物质能源是资源量最为丰富的形态。生物质发电是能够实现生物质能源大规模高效产业化利用的技术之一,同时也是二氧化碳减排量最大的一种利用形式之一。

但浙江的生物质发电因起步较迟,数量并不多,现有电厂总数不超过10家,主要分布在龙泉、龙游、长兴等地,而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和长广集团的生物质发电项目规模最大,装机也就3万千瓦,就规模而言只是小火电、小热电的水平。

业内人士介绍,生物质电厂的燃料是一些废弃物,看似成本不高,但汽车运输成本对燃料价格有较大影响,所以一般国内生物质电厂的燃料供应半径不超过50公里。燃料供应的范围有限,这也决定了生物质电厂的装机规模都不大。

近几年,生物质发电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发展迅速,但目前国内的生物质发电厂尚停留在示范阶段,管理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能源政策是推手

雾霾引起的大气治理热门话题,让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方式有了新的用武之地。唐永平说,目前生物质发电实行的是全国统一的上网电价,即每千瓦时0.75元,远高于燃煤火电的上网电价,而且目前浙江对生物质发电上网收购,采取的是有多少收多少的优惠鼓励政策。

作为省级重点工程项目,龙泉生物质发电备受各级领导的关注。经过长期深入的调研,龙泉生物质发电项目逐渐掌握了当地以及周边的燃料市场动态,并根据各种燃料的可能源化利用量,归纳了不同水分下燃料热值的变化规律,建立较为科学、准确的数学换算模型。经过反复推敲论证,编制完成了有关燃料定价、采购、结算等三大关键环节的规章制度,形成了从燃料收购到耗用的全过程管理体系,实现了燃料收购的事前设定、过程监管以及事后核查,较好地规避了各类经营风险。

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央调结构、转方式的大发展思路下,火电在电力供应结构中的主体地位,正在逐步让位于清洁能源。新一轮电改方案明确提出,强化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电力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和能源结构的变化,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发电在电力供应中的比例。电改方案着重强调,要合理确定生物质能发电补贴标准。

业界专家认为,在以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逐步取代火电的国家战略意图下,生物质发电标杆电价上涨已是必然之势。本轮电改方案被广泛认为是生物质发电进入高速发展期的关键节点,生物质发电标杆价格的提升,将大幅提升生物质发电在我国电力供应结构中的地位。

■ 链接

浙江目前的清洁能源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水电、生物质发电、核电及潮汐、潮流、波浪能发电等。

生物质发电是利用生物质所具有的生物质能进行的发电,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一种,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发电、农林废弃物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等,其主要优点有:

●与风能、太阳能比较,生物质能是优质能源商品,与风能的不稳定性以及后半夜风力强导致对电网的负荷冲击等缺点相比,具有发电稳定的优势。

●生物质能发电厂基本上都可以建设在县城的工业园区内,因此生物质能发电厂可以直接利用进行上网供电。

●生物质能发电厂由于是建设在县城经济工业园区,是在大电网的末端,又是县城经济电量消费的负荷中心,因此生物质能发电厂的建设有利于电源合理布局,支撑整个电网的安全稳定,有利于降低电网的线损。

生物质能发电厂的建设还有利于电网科学调配电量,有利于电网的节能增效。

●生物质能发电厂能够实现拉动内需带动就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工业反补农业和林业。

●生物质能发电厂的建设能够帮助县城经济工业园区建设成循环经济园区。

●生物质能发电厂的灰渣是很好的复合肥料。



编辑:陆军 来源:人民网 2015-04-03 08: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