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杨笑 用眼睛与微笑诠释自强

记者 郑沐欣

    19岁的女孩杨笑,龙一中高二(19)班学生。这个长相清秀、笑容灿烂的女孩一直是老师同学眼中的“超人”,因为她把很多“不可能”都变成了现实。
    把一些“不可能”变现,对一般人来说也不容易,对杨笑而言,更加充满了艰辛,因为她先天听力残疾。
    杨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普通的打工族。孩子的降生给家庭带来了欣喜和希望,正当一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中时,不幸却悄悄降临,杨笑被诊断为先天性耳聋。
    记事起,杨笑发现自己与别人不同,耳边只有隐约模糊的声音,这个世界不管多么精彩,多么喧闹,对她来说一片寂静。自卑、痛苦、无助,还要面对旁人异样的目光,小时候她常常独自一人躲在角落偷偷哭泣,对未来感到迷惘甚至绝望。
    年纪渐长,渐渐懂事的杨笑看到母亲为了照顾自己,放弃了工作,独自带着她四处求医的劳累。父亲为了养活一家人,每天早出晚归,不辞辛劳。倔强的杨笑没有向命运屈服,她的内心坚定了一个信念:“只要能自强、自信、自立,无声世界亦多彩。”
    与健康的孩子相比,杨笑少了声音的陪伴,但与更多的孩子相比,她身上却多了一份难能可贵的坚持与坚强。凭借着顽强的韧劲,她克服了听力障碍、语言障碍,利用别的孩子自由玩耍的童年时光,她自学了唇语,耳中细微模糊的震动,加上对方嘴唇的动作,结合瞬间猜测,这就是她与别人“交谈”的方式。
    到了上学的年龄,杨笑没有选择特殊学校,而是选择跟正常孩子一起“较量”成长。上课时,别的孩子是听课,她则是“看课”。眼睛不眨地盯着老师的嘴唇看,艰难地感受着每个老师不同的说话方式,尝试理解各科老师上课的内容。凭着无法言说的勤奋和艰辛,她不但没有掉队,而且顺利考入一中实验班并取得优异成绩。
    杨笑的坚强和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不仅被评为龙一中“最美学生”,而且在由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丽水市委等单位共同主办“我的青春榜样”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十大“向上学子”。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5-10 22: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