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市人民医院 “5·12”国际护士节活动丰富多彩

通讯员 黄路珍
 
健康教育咨询活动
 
 
呼吸机现场操作培训
 
 
送医下乡走进宏阳村
 
    护士节即将来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组织各科室护士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隆重纪念2015年“5·12”国际护士节,进一步推动市人民医院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护理工作的发展,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为护理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展示医院护理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范,激励全体护士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奉献,在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活动一   举办第二届护理学术论文交流会
    5月7日下午,市护理学会在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顺利举办第二届护理学术论文交流会,全面提升龙泉市护理队伍整体素质,分享推广护理新技术,交流护理管理先进经验,提高护理人员科研能力和撰写水平。
    大会分成两部分进行。首先,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叶丽花讲解了关于护理科研的相关知识。随后,7篇论文在大会上交流,作者介绍论文的临床资料、研究方法和结果等,评审专家进行现场点评。专家肯定了作者选题新颖和评价指标的客观性,同时搜集相似题材已发表论文进行对比分析,让作者更直观更具体发现自己不足之处。作者与观众互动讨论,听取不同意见和建议,分享新技术PICC、CRRT及“图文”式沟通的经验和应用效果。
    经过各位专家反复推敲筛选,最终有6篇论文脱颖而出,刘少琴的《个性化健康教育在2型糖尿病患者疾病知识宣教中的应用效果》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会共收集论文16篇,论文题材丰富,内容涉及护理教育、临床护理、心理护理、护理管理、健康教育、技术革新、专科护理等,研究方法有质性研究、调查研究,论文形式有综述、调查报告、个案报道等,分别从不同角度,总结了临床护理工作的经验,体现了科学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的护理理念。
    大会不仅让大家分享护理科研成果,搭建了相互学习的平台,也展示了市人民医院护理工作的新技术、新项目和新风貌,为与会者献上一堂丰富生动的饕餮盛宴,极大地鼓励和推动护理人员的学习热情和开展护理科研的积极性。
    活动二   送医下乡进社区
    由普外、急诊科、监护室的8名医务人员联合宏山社区卫生院的4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保健、健康教育咨询宣讲队,走进宏阳村开展健康义诊宣教活动。
    外科护士长吴慧红、急诊科副主任叶朝友医师分别为村民们讲授了“肿瘤与饮食”的健康讲座、高血压病的防治、糖尿病的服药注意事项和饮食营养问题等,并为他们解疑释惑。
    活动三   举办义诊活动和谈心会
    呼吸内科李晓珍主任和张冬菊护士长带领着她们的团队在门诊大厅举办“世界哮喘日”义诊,发放各种宣传资料、测血压、示范如何使用血氧仪、指导用药等。在宣教中给予全面专业的解释,从哮喘的发病机理、诊疗方法以及预防措施、用药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示范,医患之间像亲人,像朋友一样交流.
    外科召开由病人及其家属代表参加的“与您有约——外科护患谈心会”和肿瘤健康知识讲座,邀请病人、家属代表和工友参加。
    先向病人及其家属代表们讲解外科住院病人在住院期间用药、生活、饮食、休息等相关注意事项,再征求病人及其家属对外科的医德医风、医护水平、病房环境等方面工作的看法和建议,并及时梳理,制定对策和措施。严格落实医院卫生保洁制度,倡导护士在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解释沟通时“多说一句话”,不断提高外科的护理服务水平和患者的满意度,提升护患之间的融洽关系。
    两位年轻护士为大家作了肿瘤预防健康宣教知识讲座,发放健康资料。座谈会既让患者和家属讲出了住院期间的感受和心声,又推广了预防肿瘤的保健知识。
    活动四 举办各种知识讲座
    4月26日下午,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开展以“提倡母乳喂养,保障母婴健康”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
    母婴专科护士蔡丹和母乳喂养师陈慧娟、护士长柳水琴分别讲了《母乳喂养》、《新生儿护理》、《促进自然分娩》三堂课,护士生动形象地进行母乳喂养四种不同姿势现场示范。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30余人兴致勃勃地参加学习和现场观摩。讲座有效解答了孕产妇如何母乳喂养及新生儿护理的困惑,并为产妇制定营养丰富的月子餐,科学指导并帮助产妇催奶,提高母乳喂养率,降低母婴患病率。
    活动中,八病区医护人员还在龙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糖尿病知识讲座》,到场听课200多人。护士长刘少琴、糖尿病专科护士吴林丽讲解了《血糖监测的意义及方法》、《胰岛素的注射及储存》,并现场示范血糖仪及胰岛素笔规范操作。会上还增设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并进行免费测血糖、量血压150余人次,发放糖尿病教育资料300多份,获得广大群众的好评。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5-11 21: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