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下樟美景醉人 村民家中致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兰玲 通讯员 季时斌 杨李)走进西街街道下樟村,村中小溪自北向南穿境而过,流经村南水口岩壁倾泻形成悬崖瀑布蔚为壮观。村庄四周绿树成荫,云雾缭绕,仿佛人间仙境,世外桃园。
    下樟村史称“云坞古村”,后因村中小溪下出口有一棵千年古樟,故而得名“下樟村”。下樟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古村落,95%的古民居为明清时代的建筑,错落有致,鳞次栉比,简洁清练,幢幢古代建筑雕梁画栋,宅屋斗棋,雀替、飞椽、格窗灵动繁复,却不见大户的奢靡铺张,充分体现了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的历史风貌。村内巷弄通道多为鹅卵石铺设。二十几棵300多年的名木古树枝繁叶茂,与原始生态环境浑然一体。
    下樟村不仅历史文化悠久,而且人文底蕴深厚。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祖上、北宋处士管师复隐居下樟时留下了“满坞白云耕不尽,一潭明月钓无痕”的千古名言,勾画出了无限的田园意境。近代史上,下樟村人郑玉奎早年投身革命,抗战时期曾任新四军江南繁昌总局参谋,“皖南事变”被捕后英勇就义,现故居保存完好,供后人瞻仰缅怀,已成为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
    近年来,该村以村庄规划为先导,以村庄环境整治和特色文化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高生活质量。2006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省级旅游特色村、丽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以特有的古民居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为依托,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实现产业转型,农民增收有了新亮点。截至目前,全村共有星级农家乐经营户13家,其中三星级3家,一、二星级10家,餐位数970多个,年接待游客近8.2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200万元。
    同时,该村积极打造云坞下樟精品民宿经济,2014年9月,村内首家农家乐旅社——“下樟客栈”正式开业,实现了民宿零的突破。通过一年经营,“下樟客栈”吸引了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白天拾级而上,在望风亭俯瞰下樟全景,夜里在客栈中享受来自古村的一份宁静。客栈负责人郑建清告诉记者:“自民宿经济发展以来,不仅村里热闹起来了,有些游客在这里一住就是好几天,对我们村的农家菜、土蜂蜜、番薯干等都非常感兴趣,也带动了村民们增收。”
    据了解,下樟村还以独特的原生态风光和保存完整的古代建筑群,先后吸引了电影《美丽从心》、微电影《距离》、《龙泉窑传奇》等剧组前来取景拍摄。去年又迎来了由著名导演钱雁秋执导,演员张子健主演的大型神话剧《石敢当——雄峙天东》剧组,与影视文化产业结缘不仅提升了下樟村的知名度,带来了许多追星族,更带火了生态休闲文化旅游。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5-11 21: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