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蒋路琦:硬汉刑警也是“暖男”一枚

    通讯员 吴丽                       

    他是一名刑警,2009年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刑侦岗位上,多年的刑警经历造就了他血气方刚的性格,硬汉形象深入人心。
    然而,这位硬汉的内心深处,也“住”着一个柔软的自己。不管是家人,还是同事,甚至是犯罪嫌疑人,都能唤起他心底的这份“温柔”,同事笑称也是“暖男”一枚。
    他,就是蒋路琦,年仅28岁,现任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丽水市刑事侦查破案能手。

    四下广东办案  对妻子的承诺没能兑现

    2013年6月2日,是蒋路琦订婚的日子。“趁现在季节好,咱俩请下年休假,来个婚纱照旅拍之行如何?”未婚妻憧憬着各种浪漫,蒋路琦承诺:“一定尽量抽出时间!”
    6月5日,刑侦大队受理一起电信诈骗案,受害人王某于当天上午被人以冒充熟人的方式骗去30余万元。蒋路琦得知这个案件后,第一时间展开侦查,初步确定嫌疑人的落脚点在广东。
    “大家赶紧准备下,出发去广东,可能要去很久,你们谁去?”大队长安排任务时问道,“我去吧!”蒋路琦揽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我有个案件要办,很重要,等我办好这个案件,一定陪你去旅游!决不食言!”蒋路琦信誓旦旦,“又是办案!又是出差!我看你什么时候能兑现诺言!”未婚妻很无奈。
    6月,广东广州;7月,广东阳江;8月,广东茂名;9月,广东佛山……蒋路琦前后四次赴广东开展侦查,并于9月在广东开展了长达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驾车行程约一万多公里,终于于10月8日对犯罪嫌疑人钟某某执行逮捕,成功破获7起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
    案件办好,蒋路琦与未婚妻在当地影楼拍了一套婚纱照,步入婚姻殿堂。“他曾经许下的诺言,直到现在都没兑现!”妻子笑了笑说,“看在他回家干活还比较勤快的份上,我就‘放’他一马吧!”

    出差20多天赶回家  抱起日思夜想的女儿竟热泪盈眶

    “工作中出差很多,陪伴女儿的时间很少,作为父亲,我很失职。”2014年6月,蒋路琦初为人父,每当有人跟他聊起女儿,他总是一脸的慈祥与愧疚,爱女之心溢于言表。
    2014年9月23日,蒋路琦接到一个重要任务,赶赴云南抓捕一名涉及一起命案的重要嫌疑人。“当时时间很紧急,我草草整理好行李就出发了,关门的时候听到女儿在哭。”
    到云南后,蒋路琦和一同前去的大队长等人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便衣侦查,在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各个地方蹲点守候,有时一蹲就是一天。稍稍可以放松的时候,蒋路琦便会拿出手机,翻看女儿的照片,看着女儿肥嘟嘟的脸,一身的疲惫马上就消失了。
    一天、两天、三天……一行人在云南度过了特殊的“国庆节”,直到10月11日,终于在嫌疑人家中将其抓获。
    10月13日,坐火车2天2夜赶回龙泉的蒋路琦第一时间往家里冲,妻子抱着女儿前来开门,走进家门的一刹那,他扔下行李,一把抱过女儿,小宝宝仿佛知道是好久不见的爸爸回来了,咯咯咯笑了出来,凝视着女儿的脸,蒋路琦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妻子见状,什么也没说,默默地递过毛巾给他擦洗。
    “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心头一热,眼泪差点掉下来。”说起这事,蒋路琦不好意思地笑了,“不过当初选择读警校就是为了圆一个警察梦,再苦再累,这份梦想我都会一直坚守下去!”

    新年前夕的一条短信  犯罪嫌疑人改邪归正后坚持要感谢他

    2015年春节前夕,蒋路琦在杭州出差,收到一条来自一位特殊“朋友”的短信,“蒋警官,谢谢你当初拉了我一把,我现在开始新的生活了,一定遵纪守法,好好做人!——曾经被你处理过的李普。”
    这个名叫李普的年轻人,2012年因盗窃企业保险箱被判刑,于2015年年初刑满释放,他出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向当初办理案件的民警蒋路琦表示感谢,结果没找着人,只能发短信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2年6月30日凌晨,大沙工业园区先后有多家公司办公楼内的保险箱被盗,当时的蒋路琦已经在刑侦大队历练近3年,经过现场勘查和企业周边地区的调查走访,初步认定案件系同一伙人员所为。
    经缜密侦查,蒋路琦逐渐掌握了破案的关键线索,成功锁定主要嫌疑人李普。2012年8月17日,确定时机成熟后,蒋路琦和同事在龙泉、莲都两地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盗窃企业办公室保险柜系列案件1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能得到犯罪嫌疑人的信任和感谢,蒋路琦感受颇深,“其实我也没帮他什么,只是真诚地跟他聊了些对人生的感悟,没想到他真的听进去了,希望他真能如他所说,开启新的人生。”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5-13 21: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