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竿翠竹撑起一方经济

记者 叶炜婷 通讯员 柳明玉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做大做强做优竹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我市经济发展,4月23日—24日,我市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13家竹木加工企业负责人前往安吉等地考察竹产业发展,学习先进理念和创新经验。本报现对此行中所见闻的一些亮点和经验进行报道。

——安吉竹产业考察学习见闻

永裕竹业展厅
冠灯竹木“竹印象”竹生活体验馆
安吉某售楼部
竹键盘

    “绿竹可充食,如梦可代裙。山中自有宅,桂树笼青云。”南朝诗人吴均笔下的安吉自古就是翠竹遍地,竹子及其衍生品与当地人的生活历来息息相关。
    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经济发展,地处长三角“掌中腹地”的安吉,凭借竹相关产业迅速以各种姿态走出家门,跨出省界,赢得了“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的盛名;先后被授予中国竹乡、国家生态县、中国竹地板之都、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等称号。
    近年来,安吉更是紧紧围绕大片竹林做足文章,立竹量、商品竹年产量、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总额、竹业经济综合实力五项指标位居全国县城第一,竹产业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生态县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靠转型升级 竹条变“金条”

    安吉竹产业的兴盛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经过了萌芽期的竹资源培养、成长期的简单加工利用、成熟期的深加工层出不穷,现在安吉竹产业已经到了产品档次不断提高、产业链不断延伸的转型升级期,以只占全国总量1.8%的竹资源创造出全国22%的竹产业产值。
    全县现有竹制品各类企业245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11家,规模以上企业70多家,形成了以安吉县孝丰镇、省级经济开发区、天荒坪镇三大区域所组成的产业空间格局。产品涉及“吃、喝、穿、住、游”各个领域,到目前为止,安吉竹产品已经发展了竹质结构材、竹质装饰材、竹日用品、竹纤维产品、竹质生物制品、竹工艺品、竹笋食品和竹木机械八大门类(3000余个品种),安吉的竹地板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60%以上,竹工机械制造业占据了80%的国内市场。
    2014年,全县竹产业全行业实现产值180亿元,其中规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2.1亿元,增长7.8%,产业从业人员4.5万人,竹产业为农民平均增收7000多元,约占农民收入的60%。打造并打响“中国竹地板之都”、“绿色地板·安吉标准”等区域品牌,成为国际竹藤组织命名的全国竹产业会展和培训中心。
    多年来,安吉县从来没有停下做精做强竹产业的脚步。
    竣工不久的济南大剧院和东营大剧院,让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声名大振。这两家剧院是由国际大师中标设计,其内装饰的地板、墙板等全是“永裕”提供的富氧炭竹地板。这种竹地板是通过将竹炭粉用特殊工艺粘在无纺布上组成竹炭膜,然后粘在竹地板上,其主要功效就是“会呼吸”,当湿度超过一定标准时竹炭会吸潮、放潮,与此同时,吸音功能也是其他材料难以比拟的。
    面对国际市场低迷的现状,安吉竹业企业从过去的重外轻内转向了内外并举,利用竹子的自然属性和科技创新,以竹代木、以竹代钢、以竹代塑,来引领低碳消费和绿色时尚,抢占国内市场。杭州西溪酒店和无锡大剧院以及11个国内知名体育场馆的室内装饰全部用竹产品代替。
    高支密竹纤维毛毯、竹木复合地板、除臭功能的竹醋液、竹叶中提取黄酮的饮料、科技竹复合百叶窗……近年来,安吉人在一支翠竹上已获得1753项专利,其中911项是发明专利,实现了从竹叶、竹竿、竹根甚至竹粉末的物理与化学的全竹高效利用。几乎每家竹业企业都有自主研发的拿手绝活。
    安吉县委书记单锦炎说:“只要安吉企业有想法,安吉政府就会有办法。”在安吉,一个专为竹产业谋划的竹产业发展局成立了,成为全国首个因产业而生的政府管理机构。
    做为产业推手的竹产业发展局使出浑身解数,邀请国际大师进行竹产品的专门设计,到大专院校借脑攻关,在企业设立13个院士、博士工作站,鼓励企业在杭州、上海等大都市设立全竹家居体验馆,还成功使竹产品纳入浙江省政府采购目录,给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安吉竹产业企业除了享受县里普惠的政策扶持,县财政每年还拨付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竹产品的品牌推广应用。在第十五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上,政府出资200万元在展会上搭建了安吉全竹家居主题馆,企业以差异化竹产品进馆免费参展,既形成了集合裂变效应,又让企业获得了大批订单。过去,安吉竹产品只销国外,近两年开始在原来一片空白的国内市场也是高歌猛进,内销销量占全县竹业总产值20%以上。
    安吉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张宏亮介绍,近年来,安吉县在发展竹产业过程中围绕做强龙头企业,提升产业活力;促进转型升级,提振产业信心;推进品牌建设,提升区域影响力;加大科研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完善服务机制,增强政策执行力;强化活动组织,推进产业融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他们还将继续从推进品牌宣传、完善平台建设、加大自主创新、强化渠道建设、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全力推进安吉竹产业发展。

串起生态旅游休闲养生产业链

    山还是那片山,竹还是那根竹。但是安吉不仅做长、做大竹子产业升级路,还串起了生态旅游休闲养生产业链。
    1998年便提出生态立县的安吉,以打造“中国美丽乡村”、“中国大竹海”两大县域旅游品牌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模式。目前,安吉县共创建“中国美丽乡村”精品村150个,重点村14个,特色村4个;省级农家乐特色村10个,省级旅游特色村3个。
    安吉招待游客最高档的宴会是“竹笋宴”,鲜笋、笋衣、笋干样样美味,连宴席上的餐具,也样样取自原生态的竹子。
和吃紧密相联的是玩。连绵百里的竹海、高山休闲农业体验,都让来自大城市的游客兴奋不已。农家自制的笋衣、笋干等农特产品在外地游客眼里,可都是宝贝,颇受游客青睐。
    安吉县递铺镇双一村村委会主任朱学星介绍,随着生态建设的发展,村民们自发地办起了“农家乐”。村里以朱氏宗祠为代表的古民居有20余幢,以其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建筑特色吸引了大批游客。“三产”带动村里经济发展,据统计,2014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为27000余元,并以每年10%的速度不断增长,实现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坐在家门口致富”的发展目标。
    长期以来,安吉对年收入3万元以下的“农家乐”一律减免税收,不仅鼓励当地农家乐品质提升,走品牌化路线,还开发建设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安吉竹博园、Hello Kitty主题公园等大型旅游项目,“大年初一”旅游综合体也在抓紧建设中,成为家门口的竹材应用样板工程。目前,安吉县在建的投资规模2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有18个,都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建成;已签约但尚未动工的旅游项目有51个,总投资额为740亿元。
    根据安吉县政府的规划,从城东Hello Kitty乐园项目开始,向西横跨灵峰旅游度假区,至孝丰芽芽君澜度假村止,在东西25公里、南北约5公里区域内,共有十余个旅游项目呈带状分布,项目业态包括主题公园、休闲人居、特色度假酒店、休闲农业、高端会所等,形成了一条高端休闲旅游项目集聚带,也被称“25公里休闲产业带”。
未来,安吉将有69个旅游项目陆续亮相,这些项目涉及影视基地、主题公园、水上乐园、度假酒店、风情小镇等多种形态。待这些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吸引约320万名游客。

“胸有成竹”管护竹林

    不用上山,只需坐在电脑前轻松点击鼠标,就能随时掌握竹林的温度、湿度、风力等气象数据,看到竹林的每一个地方,清楚地观察到从竹笋到毛竹的生长过程,自动化喷灌设施就能自动给竹林浇水、施肥。这些在网络版的“开心农场”中的虚拟情景,在安吉山川乡、昆铜乡、章村镇和杭垓镇等地的毛竹现代科技园区变成了现实,总面积超4万亩。
    据介绍,安吉接下来还将投资千万元再新建3个毛竹现代科技园区、毛竹现代科技园区网站,到时,竹农无论在哪里,只要鼠标一点,就可以轻松地管理自家的竹林。
    为了提高竹林培育水平,安吉邀请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校在毛竹现代科技园区内开展试验,目前已有8项成果在全省得到应用。为及时向林农推广竹林培育技术,林业局30名科技人员与15名教授结对,每年组织送科技下乡100次,每年培养100名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50户科技示范户,培训林农1.2万余人。
    近年来,安吉县通过科技推广,利用科技多种效益高的冬笋、鞭笋,改变现在春笋多、价格低、劳动投入大而收入少的格局,多施有机肥,提高竹笋的品质与肥力等。通过竹林道的建设,出台多项竹林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补助措施,可以减少劳动强度,节省三分之二的运输成本。通过安装喷滴灌,提高产量,通过科学管理,提高亩产效益。通过加强农民组织化程度,建立合作社,带领农民发展,使竹林产量、产值大大提升,竹林效益显著提高。
    如今,安吉竹林由原来简单地卖竹材发展到现在的冬笋、鞭笋、春笋、竹材多种经营,效益由原来的亩均千元增加到现在的亩均4000多元,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科技种竹带来的好处。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5-24 21: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