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五张报表”擂台赛见成效

盖竹村引领畲乡公厕大“变脸”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郑沐欣 通讯员 叶碧波)“以前的公厕臭气熏天、蛆蝇成堆,不是没水,就是没电,游客还没走进就皱着了眉头,我们脸上也无光啊。”日前,竹垟畲族乡盖竹村村民张子如高兴地告诉记者,前不久村里的公厕修葺一新,彻底“变了脸”,跟家里的卫生间一样干净,还摆上了绿化植物。
    公厕“脏乱差”一直是竹垟畲族乡农村面貌提升的一块短板。“五张报表”擂台赛开展以后,竹垟畲族乡盖竹村借助“厕所革命”的东风,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推进公厕改革。
    “‘五张报表’擂台赛的排名、分数可是和我们村两委考核挂钩的,做得不好,将要面临谈话、免职等处罚。自从开赛以来,大家积极性特别高,村民自发对村内的公厕进行了彻底的大扫除。”盖竹村党支部书记刘土梅说。
    经过村民们的共同努力,整洁的公厕一改蚊蝇乱舞的旧貌,冲洗洁净等设备不断完善。可是大家还是觉得少了点什么。“可以在这摆上绿色植物,净化空气。”“我觉得有必要在开关处贴一些温馨提示,让大家养成随手冲洗、随手关灯的好习惯。”一时间,各种种创意被搬上台面。
    最终,大家一致同意以绿色植物进公厕为主题进行装饰,并选择了其中一个公厕作为试点。“墙上、屋顶上错落有致的绿萝,洗手台边的盆栽,是不是让你眼前一亮?这些墙上画的都是我们畲乡风景,进一次厕所相当于游了半个畲乡了。这公厕还很人性化哦,纸巾、洗手液、手机盒等一应俱全。”刘土梅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
    金田村的驻村指导员胡国桃路过公厕,看到盖竹村公厕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下子惊呆了。“我们村的公厕就在入乡沿线上,虽然干净,但是还没有这么特色的装饰,回去也赶紧想想办法,擂台赛可不能输给他们。”胡国桃马上回村里召集大家商量此事。
    看着公厕“变脸”后干净整洁又温馨的环境,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高涨。目前,竹垟畲族乡各个村都在进行公厕改造,不仅推进了“六边三化三美”工作,也让竹垟畲族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前进了一大步。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5-31 21: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