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美丽庭院” 让张畈村华丽转身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王刘媛)近日,记者走进安仁镇张畈村,只见村庄干净整洁,村民们把家里物品收拾得井井有条,房前屋内摆放着一盆盆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放眼望去,整个村庄透着绿意,让人赏心悦目。
    “你看我家门前的花坛,增加了这些新花种后更漂亮了。”张畈村村民单春琴对“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赞不绝口。她说,此次活动的开展让村民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变了大家的居住环境,也让村庄变美了。单春琴说,她还打算种植不同季节开放的花,让庭院成为花的海洋。
    今年3月以来,张畈村成为我市首批“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率先开展以庭院美、行为美、创业美、心灵美为标准的“四美”创建活动,通过房屋院落四周卫生环境整治、庭院内外种植花草树木、畜禽实行圈养、孝老爱亲等,积极参与“六边三化三美”等行动。
    “美丽庭院”要创建好、保持好,需要村民的共同努力。为了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张畈村成立整治活动小组,提出了房前屋后屋内整治由妇女群众具体执行,门前道路由村民分段包干,督查考核由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负责,使庭院建设有人做、有人管、有人查。同时,邀请相关专家结合本村实际,为创建村民举办培训班、开展现场培训和组织学习视察活动。
    在创建“美丽庭院”过程中,村两委根据每户家庭的不同现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重点做好乱堆乱放、鸡狗猪圈等现象的集中排查、清理,并由村集体出资购买树种,统一种植在村庄内,以提高绿化率、美化度。
    村民们在积极参与中逐步树立了“家家是乡村整洁的主人,人人是环境保护的主体”理念,养成了“人人爱清洁、个个讲卫生”的良好习惯。75岁的叶小梅家门前犹如一个小花园,种植了50多种绿色植物。每天早上,她都要到庭院里扫扫地,给花草浇浇水。“我特别喜欢养花,每天看到这些花,心情就特别舒畅。”叶小梅说。
    张畈村村委会主任潘建平介绍,创建“美丽庭院“的影响和成效已不再仅仅局限于一个个农家小院,而是渐渐改变了农村居民多年的生活习惯,进而影响了大家的居家理念,切实提高了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
    经过近3个月的“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如今的张畈村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垃圾到处乱扔、乱堆乱放随处可见的景象已不复存在。截至目前,张畈村已有90%的家庭完成了创建工作。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6-01 23: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