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华网]龙泉:美丽乡村再升级 民宿经济添活力

  从市区驱车前往宝溪乡溪头村,车过上垟,顺着山势,一条公路蜿蜒而上,听着流水声,看着美丽的风景。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站在盘山公路上,向下俯瞰,整个村庄尽收眼底。

  溪头村坐落在一个山坳里,四周群山环绕,就像一个世外桃源。远远望去,黑瓦白墙的居民区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连接村庄的几条公路虽然不宽,却像血管一样,把游客、财富和希望带进来。

  走进溪头村,记者看见清澈见底的溪水潺潺流进公园,村民放养的彩鲤成群在游弋,随处可见人鱼共欢的景象。整齐洁净的中心老街,保护完整的红色遗址,保存完好的古龙窑群,精巧别致的六角凉亭,鹅卵石铺就的乡村小路,还有那清澈透明的小溪流水,组成了一幅浓淡相宜的美丽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既然被评为‘浙江最美村庄’,那我们一定要做到最好。”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以来,溪头村在最美村庄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突破,又进行了再升级。

  记者跟随曾志华来到了后垟区块,只见原本杂乱的简易棚没有了,脏乱差现象不见了,路面变宽了,环境变好了。曾志华指着身后近30亩的荷花塘说:“我们要在这里建设梦幻后垟荷花塘萤火虫基地。你看,现在荷花已经种下,木桩也打好了,栈道、凉亭基础工程也正在建设中。”

  荷花塘可以作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还可以起到生态再净化的作用,从污水处理池里排出来的水引到荷花塘,经过荷花塘再次沉淀过滤,最终往溪里排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再过一个月左右时间,近30亩的荷花竞相开放,将给村庄增添无穷魅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溪头村。除了种植荷花,曾志华介绍,以后还要在这里养殖萤火虫,并进行灯光管控,游客来到这里可以白天赏荷花,晚上看萤火虫,尽享乡村浪漫生活。

  “这个基地是我们让游客住下来的一个重要‘筹码’。”曾志华说,该区块的开发与建设,也让附近13户村民有了经营农家乐的想法。村民陈根生正在打扫屋前屋后的垃圾,他说,现在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相信经营农家乐是增收的一个新渠道。

  村民张丰伟位于溪边的老宅已经空置多年,他从人来人往中看到了商机,于是把老宅改造成了民宿农家乐。自去年10月份营业以来,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特别是“五一”期间,每天都有十几桌客人,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也有了更大的期盼。

  张丰伟说,现在,溪头村就像一座大公园。来过溪头的游客都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都表示还要再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好几拨游客打电话过来预约房间,打算来溪头避暑,来一场生态养生之旅。



编辑:陆军 来源:新华网 2015-06-19 15: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