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光明网]一座城 温暖 一个人

7月5日下午6点,在位于龙泉市锦溪镇敬老院一楼的一个单间内,85岁的云和籍老人马余进正吃着晚饭,靠窗的桌上摆放着崭新的洗漱用品以及一些水果。

这是马余进在龙泉敬老院生活的第一天。前一天,老人佝偻着背,撑着一把破旧雨伞,流浪在龙泉街头。一天后,经龙泉全城动员,为这位流浪老人找到了家。

7月4日凌晨,龙泉微友“dear.阿狸”发布了一条“雨夜流浪在龙泉街头的佝偻老人”的微信,称“晚上下班,在中山路看到一个驼背的老人,撑着一把破旧的雨伞从身边走过。给他食物带他住宾馆,老人都婉拒,所以想号召微信圈里的朋友一起帮助他……”微信发出后,在龙泉微信朋友圈中迅速传开,引起许多龙泉市民的关注。

7月4日凌晨12时39分,龙泉市委书记王小荣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了这条关于流浪老人的信息,在浏览到老人可能是锦溪镇人后,王小荣当即转发了微信,并嘱咐锦溪镇迅速找到老人并妥善安置好。

7月4日晚上11时30分许,在众多微友的热心协助下,锦溪镇副镇长李文英与同事在龙泉街头找到了流浪的老人。与此同时,在锦溪镇,镇派出所、各村村两委负责人和党员干部也正迅速行动,通过各种渠道努力寻找老人的熟人、查证老人户籍信息。

7月5日上午8时,锦溪镇干部将老人带回锦溪镇。在车上,工作人员通过与老人细致交谈,确认了老人名叫马余进。也正是依靠这条线索,最终确定了老人其实是云和户籍,年轻时在锦溪镇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

回到锦溪镇后,老人被妥善安置在龙泉市锦溪镇敬老院,身体状况良好。

与之前流落街头相比,敬老院的生活虽然算不上奢华,但是平静而温馨。回想起两天来的变化,老人满脸的皱纹一下舒展开来,溢出满满的幸福:“龙泉好人真多。”

与此同时,王小荣要求由龙泉市政府办牵头,于7月5日上午召集民政、公安等部门,研究分析当前龙泉社会救助工作及存在不足,并提出以此次事件为鉴,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强化救助安置。

与此同时,龙泉市民政部门也已经与老人户籍所在地云和民政部门取得了联系。7月6日上午,女儿张观英以及云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已经从云和赶来龙泉,接老人回家。

拉着老父亲的手,张观英连连向身边的好心人鞠躬道谢。她说:“龙泉处处都是好心人,我们心里热乎乎的。”

(记者王巷扉潘枫通讯员翁琳慧)



编辑:陆军 来源:光明网 2015-07-09 08: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