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人民网]丽水龙泉市城北乡聚焦“无公害生态田园”建设

开创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先河

7月7日一大早,丽水龙泉市城北乡东书村村民毛正昌拎着一袋农药瓶兴冲冲赶到村里三友农药店,从老板手里换来了三块肥皂。“这是我第二次用农药瓶交换小物品了,为村庄‘洁化’‘美化’,我也做出贡献了。”毛正昌自豪地说。这是当地实施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的一个例子。

松柏翠竹田园侧,青山绿水云影旁。城北乡境内名木古树无数,山林面积占总面积的84.9%,是龙泉市“生态北屏障”。走进夏日的城北,依然感觉清爽无比,除了道路两旁葱茏的树木,还有清澈见底的溪水。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叫人心驰神往。好生态孕育出好产品。去年,城北乡方西大米以其绿色生态备受杭州市民青睐,每斤卖到100多元的“生态高价”。城北乡党委书记项伟青说:“城北乡生态优势明显,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是城北乡必然的选择。”

但城北乡依然存着与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不相符的现象。不少农民习惯随手乱扔乱丢农药瓶、农药袋,不但影响村容村貌还会对土壤和水源形成二次污染,进而污染农副产品,给周边环境和人身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据农业专家介绍,正确处理农药瓶的方法是通过回收集中统一焚毁、深度填埋等多种形式,防止因废弃农药包装物乱扔乱弃而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为走实绿色生态发展之路,2015年,城北乡着力打造“无公害生态田园”, 开创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先河。6月初,城北乡出台了《城北乡农药包装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工作实施方案》,在黄庄桥、黄裔和东书村开展先行试点,根据各村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模式开展此项工作。如在东书村的农资销售点设立固定的农药包装物回收点,通过开办置换超市,村民可以等价置换一些生活小用品,如牙膏、洗衣粉等,以此引导村民参与农药包装物回收工作。同时,在村主要种植区域的取水口位置,放置固定的农药包装物回收箱,方便村民投放。箱内的农药包装物由村卫生清理员每周收集一次并装袋,密封好后交到村里统一保管,最后由乡政府统一处理。

此外,城北乡发动各村在《村民公约》中增加了“无公害生态田园”创建条款,规范村民的生产生活习惯;村委会开设举报热线,对如实举报的村民采取每次举报给予50元奖励;对乱扔农药包装物的村民通过在反向公示栏中进行公示…… 一个个规章制度,堵上了农药瓶乱扔乱丢的缺口,让村民形成了回收农药包装物的良好习惯。

眼下正是农业生产旺季,短短1个多月时间,东书村两个固定回收点已收集农药瓶600多个和农药袋2100多个,届时将由专人统一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如今,在城北乡,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蔚然成风,甚至部分村民之间还有了比学赶超的“火药味”。方西大米种植户林日龙说:“随着‘无公害生态田园’建设加速推进,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让我卖方西大米更有底气了。”(季丹、吴水美)



编辑:陆军 来源:人民网 2015-07-09 22: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