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辛夷花在风中摇晃

金芷同

    (上接7月13日三版)

第三章  那雨,那夜

    每当第一丝阳光穿过树荫,第一滴露水降临野花时,米儿就匆匆起床了。说起她的作息时间表,那可是相当惊人:凌晨五点起床,早饭时间绝对不超过十分钟。经父母的千叮万嘱之后,到学校接受老师的批评,晚上8时筋疲力尽到家,塞几个面包充饥,开始挑灯夜读,很多时候十一二时上床,睡眠时间严重不足。
    这不,这天在学校又受气了。同桌的成绩比她好不了多少,同桌对她说:“我不想活了,天天考试学习,就像复印机里复印出来的日子一样,浑浑噩噩,不见天日。”
    换作原来的米儿也是这么想的,可是现在不能,她要等肯。
    天公真是不作美,好像处处要和她作对。一出校门,便下起了倾盆大雨,雷雨交加,十分恐怖。闪电放肆地发着光,那是一种奇特诡异的暗光,比节能灯稍明亮,又比日光灯暗些。北风冲击着南边的雨,折了黑暗的腰,断了大雨的腿,天边的乌云隐约现出幽光,是淡蓝色的,天成了乳白色的。
    米儿惧怕了,此时教学楼中鸦雀无声,零零散散的学生路过,一看她是出了名的差生,都视而不见,有说有笑地走出校门。
    米儿咬紧嘴唇,唇上早已咬出了血,她想起早上同桌跟她说的,不由地想:“对啊,我是个没用的人,浑浑噩噩,不见天日。”
    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头呢?米儿不顾头上顶着的雷雨,哭喊着,喊叫着,任凭头发被雨水淋湿,早已分不清哪个是雨,哪个是泪。她只想向前奔跑,再奔跑。到底想抵达哪里,自己也不知道.....
    终于,她再也跑不动了,到了花里九胡同那儿,她就瘫倒在地。
    屋檐下的雨滴与米儿的眼泪同步滴滴嗒嗒,比琴鼓声更加不堪入目,极度伤心加上劳累,她昏迷了。
    深夜,三环外的大街在灯光下显得更加憔悴,如同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一样。稀稀拉拉的小轿车奔驰而过,城市陷入寂寂的安静之中……
    远处,一个青衣书生打扮的男孩正拼命地踩着老式单车,匆匆而来。他隐约看见,一个曼妙的少女正躲在屋檐下熟睡。这个男孩便是肯,他刚从补习班学习回来。
    起初,肯不知道前方的女孩就是米儿,只是怀着好奇与热心走到那儿。定睛一看,一张熟悉的脸。“是米儿!”肯心头一惊,女子中学离这足足有5里路,她是怎么来到这三环外的小胡同的?
    心中的疑问如周围的水汽一般升腾起来。肯急切地叫唤了几声,米儿都无动于衷,一摸米儿的身体,就如同冰窖子里的冰碴子似的,冷冰冰的,让人不寒而栗。米儿的嘴里还冒着一丝丝的热气,像水蒸汽一般,一下子就被寒冷的空气融化了。
    肯想都没想,抱起米儿上了单车,穿过府前大道、三环高架桥。由于肯的体温一直传给米儿,米儿渐渐恢复了知觉。
    “哎!我这是在哪儿呀?”米儿揉揉惺忪的双眼,恍若做了一场美梦一般。昏迷冲刷了她的记忆,她不知道晚上发生了哪些事,更不知道自己是怎么醒来的。
    “你醒了。”肯焦虑地说了一声,语气里带着一份兴奋劲儿。“你知道昨天晚上的雨有多大,我晚自习回来时,看到你昏迷在巷子口,你是怎样从女子中学到那儿的?”
    “这个……这个。”米儿挠挠头,不好意思地支支吾吾。
    “好啦,不好意思说就别说了。这么大人了,以后可不能这么任性哦。万幸我刚好经过,才捡回你一条命。”肯轻轻地拍着米儿的肩。
    第一抹阳光出来了,温暖和煦地爬上两人的脸。肯微笑着对米儿说:“你看,路边的野花多么坚强啊,昨夜那么强的风雨都没击垮它们,真是百折不挠啊!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我们得好好地活着,享受这美好的时光!”
    米儿会心一笑,似乎明白了什么!


 
第四章  平静与幸福

    经过那次大风雨后,米儿明显变得更成熟了。她确立了人生价值观,确定了时间计划表:每天读15分钟英语,看40分钟课外书,写20分钟书法。课外不懂的题找肯,肯会给她一个学习模块,让米儿自己钻研……
    经过3个月的勤学苦练,虽然不至于数一数二,但已经杀进前20名了。老师喜上眉梢,在家长会上激动地表扬米儿。米儿的进步,同样也让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转眼间,肯每天前往米儿家帮她补课已经3个月了,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个陌生人,慢慢地,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这天,肯又像往常一样,来到米儿家给她补课。当肯路过一家花店时,看到一枝辛夷花正摆弄着它那妩媚的的身姿,散发着诱人的芬芳,便随手捎了一枝。
    “叮咚,叮咚”,米儿家的门铃又响了。米妈妈热情地丢下厨房的菜,兴高采烈地跑来:“肯,你来了,真是麻烦你了。”每次她都这么客气,总是为了米儿的成绩突飞猛进而欣喜不已。
    肯走进米儿的卧室。米儿正坐在椅子上写作业,旁边是粉色的公主床,因为月考进步大,妈妈奖励给她的。
    “哟!这么认真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你种下了学习的种子,就会收获成功的明天,是吧?”肯每次到来,都给米儿带来鼓励和信心。
    “嗯!老师教导我们,功夫不负有心人,哦对了,这题怎么做?”
    “这是道方程题,你想当然地按常规方法去做,自然做不出来。数学遵循的是先常规后复杂,当常规方法遇到阻碍时,就要换位思考,难题就会迎刃而解。人生中也是一样,遇到挫折时,以乐观的心态去勇于面对,再困难的事也会化险为夷!”肯振振有词。
    “学识渊博!看来找他当家教是没错的。”米儿美滋滋地想,“如果……”
    “嗨!你在想什么?不如我们出去走走吧!”肯建议。
    正值春暖花开时节,公园里的海棠花儿灿烂地开放着,淅淅沥沥的春雨肆意地披在柳树枝上,处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新铺的石子路光亮整洁,米儿与肯走在小路上,肯又拿起他随身携带的耳机,听起那首熟悉的乐曲:“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辛夷花儿自然开,泥泞路儿潇洒走,一切只为迎接,生命的春光……”
     (未完待续。)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7-16 22: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