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绿色防控“搭档”统防统治

我市全面控制水稻病虫害发生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徐启强)7月17日,记者在竹垟畲族乡金田村水稻田看到,几位植保人员正娴熟地用单架式喷雾器喷洒农药,对水稻实施统一的病虫防治。
    “实行统防统治,省时又省力。”提起统防统治的好处,金田村村民张良友深有体会。他说,过去用背负式喷雾器喷药每人每天只能喷洒3至4亩,现在采用专业队伍机械化喷洒农药,每人每天可以喷洒30亩左右,效率大大提高。而且,以前农户水稻病虫害防治都是自家顾自家,时间各异,药量也是各凭经验,往往是把害虫从一片田赶到另一片田,无法从根本上杜绝虫患。
    说着,张良友欣喜地将记者引到太阳能杀虫灯前。“你可别小看这个灯,每天都能抓很多虫。”张良友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村的稻田实行绿色防控后,效果非常明显,以前,每年统防统治需要3至4次,今年只需要2次,预计每亩可以节省农药成本30元左右。
    记者发现,不仅田里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田埂上种植了香根草诱杀二化螟,大豆、芝麻等显花植物为寄生蜂等天敌提供蜜源,同时安装了许多稻纵卷叶螟诱捕器。“‘稻纵卷叶螟性诱技术’是水稻绿色防控技术里面的一种。”市农业局工作人员随手拿起一只飞蛾诱捕器,只见里面已经抓捕了许多蛾子。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展水稻等农作物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工作能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同时也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增效的有效措施。
    今年,我市实施统防统治面积3.9万亩,实行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2万亩,通过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服务组织推广应用非化学防治技术和农药减量技术,示范区区域化学农药使用量比农户自防区减少25%以上。同时,对统防统治面积200亩以上的植保专业合作社等组织,经农业部门验收合格并且推广效果好、示范带动强的区块,将得到每亩40元的财政补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7-19 22: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