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垃圾围村终成历史 村落整洁渐显常态

垃圾分类扮靓洁美畲乡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郑沐欣 通讯员 金伟红)7月15日,记者走进竹垟畲族乡盖竹村,只见村里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化洁化,不仅果壳纸屑很少看到,甚至鲜见苍蝇,比城里的一些地方还干净。村民说,自从实行了垃圾分类,家家垃圾不乱倒,村容村貌自然变好了。
    今年5月份,该乡开展了行政村“比干事、晒业绩”五张报表擂台赛暨“宜居畲乡、百日赶考”环境整治活动,并选择盖竹村作为此次试点村。
    工作人员将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垃圾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并进行编号,每户按编号认领。各户再将垃圾定点投放到村里大垃圾箱内,由环境卫生承包人统一清理。
    如何让村民们接受这一垃圾处理方式,盖竹村两委为此想尽了办法、做足了功课。张贴宣传单,村干部一有空就给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这样的场景在盖竹村随处可见。村党支部书记刘土梅说,垃圾分类试点成功经验的第一条,就是宣传先行,变“要我分类”为“我要分类”,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运行,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垃圾分类也初见成效,一半多的农村生活垃圾通过分类转化为可回收垃圾和可堆肥垃圾,而可堆肥垃圾经过发酵处理,可以还田用作苗木的有机肥,真正变废为宝。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7-19 22: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