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锦安村:传统村落焕发别样风情

记者 季丹

    “古村锦安 八仙山下 毗邻三县 看村庄内外 郁郁葱葱……”一首词道出中国传统村落——道太乡锦安村焕发出的别样风情。
    锦安村位于龙、遂、松三县市交界处,不仅风景秀丽、乡风淳朴,而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村庄建筑基本上保留着清末民初的风貌格局,村中有诸多古树名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6处。锦安花鼓戏是丽水市非遗项目,已传承数百年,深受村民喜爱。
    波光粼粼的小池塘,村民墙头缠绕的青藤,门前的百年牡丹,隐藏在深山中的锦安村可谓是步步入景,处处堪画。走进村落小弄,里面别有洞天,一幢幢土木结构的房子沿山沿路而建。尽管几经变迁,房屋的雕梁、花窗至今保存较为完整,置身其中,不免惊叹古人的智慧。其中一幢两层的屋子是一处古遗址,几乎保存了原貌,现居住着村民吴根富一家。踩着咯吱响的楼梯上到二楼,竟发现直通房子后的小路,吴根富笑着说:“这就是老房子的神奇之处。”
    如今,许多村落的青石小径已变成水泥路,而在锦安村尚存一段古老的石头路,夹在泥瓦房间绵延向前,让人油然而生沧桑之感。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入浙后,刘英、粟裕曾率领一个排的兵力进驻锦安村,并发动群众开仓分粮,组织农会、游击队、儿童团,开展打土豪、分田地运动。沿着渐陡的狭窄小径往上走,只见路边有数座老旧的房子,其中一座居高临下,这就是当年红军的指挥部。还有1958年锦安作为当时龙泉县重点钢铁厂的遗址等。今年,村两委对各处遗址都进行了修缮与保护。
    锦安村庙宇众多,建于明、清两代的标志性建筑华刚天王殿、神殿、禹王殿、吴氏宗祠等,飞檐挑角,雕梁画栋,造型古朴,风格典雅。从殿里往外望,有一种身处云上的感觉,美不胜收。而村口的吴氏宗祠曾是当年红军召开村民会议的地方。
    走近锦安,可以感受到每块砖、每面墙、每条路都留着岁月的痕迹,背后都有着动人的故事和传说。
    锦安村村两委干部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切实加强古民居修缮,积极争取文化礼堂等项目,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把传统村落建设得更加美丽。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7-22 23: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