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华网]龙泉窑瓷器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任沁沁)比德尚玉——龙泉窑瓷器艺术展暨龙泉窑瓷器学术报告会22日在京举办。

  此次展览由北京市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主办,北京艺术博物馆、龙泉青瓷博物馆、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展览自7月22日至10月22日在北京艺术博物馆展出。

  展览以历史年代为序,展出141件古代龙泉青瓷,展示了龙泉青瓷1700年烧瓷历史,讲述了龙泉窑晋唐初创、宋代鼎盛、元代扩张、明代转衰、清代式微、民国复苏的发展与演进过程。展品既有龙泉青瓷博物馆珍藏的文物精品,也有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最新发掘出土的窑址标本、制作工具与各式窑具。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表示,龙泉窑青瓷融汇了南北各大名窑制瓷技艺之精华,将古代青瓷艺术推向顶峰。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及丰富的馆藏文物和考古发现成果,对龙泉窑作出全面阐析,提升博物馆研究水平。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认为,此次展览暨学术报告会,进一步梳理龙泉窑的传承脉络,阐释其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为认识龙泉瓷提供新的借鉴。

  “龙泉青瓷是一带一路的开拓者和先驱者,有着辉煌的外销历史、贡奉朝廷的经历。”94岁的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中国古陶瓷研究泰斗耿宝昌说,在当下探讨龙泉青瓷艺术及学术问题,意义重大。

  与会专家就十二世纪两宋之际的龙泉青瓷、龙泉窑近十年考古调查成果、民国时期龙泉窑复兴的业态分析等六个议题展开学术探讨。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博士郑建明指出,目前有关龙泉窑的研究多集中于窑业本身,未来将进一步积累龙泉窑考古发掘资料,充分发掘龙泉窑文化遗产价值,为建设考古遗址公园、龙泉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学术研究与遗物遗迹依据。

  龙泉窑是中国古代陶瓷发展历史上最后形成,既是大江南北两大瓷窑业文化交融的典型范例,也是宋代“官窑”和“民窑”不同文化层次关联激荡的产物,被认为是中国历代青瓷工艺技术发展的历史总成。大窑龙泉窑遗址是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项目。



编辑:陆军 来源:新华网 2015-07-23 15: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