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在线]浙科院支教队十年心系塔石乡 “七月之约”圆满落幕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7月23日讯为了履行和塔石乡孩子们的约定,7月6号早上,浙江科技学院建工志协筑梦塔石实践团队踏上了前去支教的旅程。

  据悉,浙江科技学院建工志协在金华塔石乡的支教活动2006年就开始了,此后的每一年都有筑梦团队给这里的孩子们传播知识,带来快乐。而今年已经是第10个年头了。

 从杭州到金华,再到塔石乡,将近10小时的公交、火车、汽车几番转车之后,傍晚时分,队员们顺利抵达目的地--塔石乡。在这里,他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

  7月7日,塔石支教活动正式开始。当孩子们得知筑梦团队又一次来到塔石时,都纷纷前来向队员们报到。“我家这顽皮鬼整天都在念叨着今年哥哥姐姐们怎么还不来,现在你们来了,我也就放心了!”一位陪同孩子前来的乡民如是说。

  由于宣传以及人员确认的需要,第一天的教学地点是一户当地居民的家里。之后的三天,支教地点改为塔石旧小学。塔石旧小学现已被改为养老院,只留有角落几间满布灰尘的教室和锈迹斑斑桌椅,老式的涂料黑板。由于长年累月受潮,黑板一经触碰就会落下小块的黑色面料。经过几位队员一下午的打扫,这里重新找回了课堂的感觉。

  队员们致力于将与课外活动拓展相结合。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还能够丰富课外生活,激发了他们对不同事物的兴趣。对于此次支教活动,队长坦言道:“我们教不了孩子们什么课本上的知识,但是我们可以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

  为了使塔石支教之行更有意义,从去年开始,筑梦塔石团队还增设了看望当地老人的活动。今年,团队成员们一共走访看望了三位老人,并给他们带去了一些营养品。

  董永修老爷爷平时一个人在家,队员们的到来让他非常开心。他热情地给队员们看自己以前的书籍,随后还带大家去放牛,让队员们体验了一次从未接触过的生活。唐土根老校长现已年过八旬,从事教育工作60余年,期间经历过文革。上了年纪的他听力不好、腿脚不便,但是说话思路清晰、言语流利,跟队员们讲了很多以前的故事。

  7月12日,塔石之行一系列活动顺利完成,筑梦团队成员们于塔石礼堂开展了塔石十周年的纪念演出。

  演出结束后,筑梦团队成员们就要离开塔石了。一位队员说:“回顾和孩子们相识的日子,明明只有短短几天,却如同跨越星海般漫长。孩子们总喜欢粘着队员们,对队员们所有的东西都感到好奇。”

  有队员坦言,“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收到孩子们写的信还有礼物,歪歪扭扭的字透露出来的情感能不经意的触动队员们的心。”总是有队员会问:“我下一次还能来吗?”也总是有孩子会说:“你们什么时候走,下一次还会来吗?”

  临行是13号早上五点多,但是门口已经坐着好几个孩子了。队员回忆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总是伤感的,每次想偷偷离开时都会被孩子们堵在门口。”一个叫林晓恒的孩子红肿着眼睛问一位队员:“明年,你们还来的对吗?”

  “那是当然,我们一定还会来的,这是我们的七月之约!”这位队员回答。

  像往年一样,今年的筑梦塔石支教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十年心系塔石路,一路一往一情深。对孩子们而言,对塔石而言,筑梦团队或许只是漫漫长路上的一抹云彩,但是筑梦团队成员们坚信,这一抹云彩定将在塔石的上空实现自己的价值,焕发出应有的光芒!”队长坚定地说道。



编辑:陆军 来源:浙江在线 2015-07-23 15: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