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哥窑追梦人

记者 吴向东

——记青瓷艺人赵卫洪

 
赵卫洪制作的青釉葵瓣口盘

    为了梦中的“百圾碎”,赵卫洪又一次面对几种不同成分的瓷土,一丝不苟地进行配比调试。“百圾碎”为瓷器裂纹中纹路繁密、开片较为细碎者,是宋哥窑瓷器的别称,而宋又是龙泉青瓷的巅峰时期。记者见到赵卫洪时,他正在地处市郊宏山的工作室里,一个人静静地为走近“百圾碎”作探索。
    年逾不惑的赵卫洪对瓷器情有独钟,一直以来爱好陶瓷的鉴赏与研究。“一辈子都忘记不了第一眼见到它的样子。”20多年前,偶然看到的一块哥窑瓷片,让赵卫洪对龙泉青瓷、尤其是哥窑瓷器刻骨铭心,并从此梦想于心、追梦于行。
    龙泉青瓷中的哥窑与弟窑在龙泉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无人不知,这也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对龙泉窑的称呼。作为宋代五大名窑(官、哥、汝、定、钧)之一的“哥窑”,以其制作精细、釉色莹润的黑胎开片、薄胎厚釉著称,历来“为世所珍”,备受考古学家、收藏家、鉴赏家等专家学者的重视和关注。
    怀着朝圣般的心情,10多年前,赵卫洪从老家遂昌来到龙泉,专门从事青瓷的设计与制作。2010年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并抽出更多的时间去触摸梦中的哥窑。他心如止水,追求本真,经常一个人去山上找瓷土矿,不厌其烦地一次次试验、摸索,对黑胎开片、薄胎厚釉等哥窑工艺的把握日臻到位。
    2011年8月1日,媒体报道了“故宫文物破损成六瓣”的消息。故宫方面证实,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的代表作品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的时候,因科研人员操作失误被挤压损坏。这一事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深感惋惜的同时,赵卫洪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查阅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只新的青釉葵瓣口盘成功出炉。业内人士看了之后认为,他仿制的青釉葵瓣口盘足以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哥窑在龙泉。2012年11月9日,“2012龙泉黑胎青瓷与哥窑论证会”权威发布:龙泉黑胎青瓷考古取得重大成果,文献记载的宋代“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之哥窑就在龙泉。业内无不欢欣鼓舞,这对于赵卫洪来说无疑是一注“兴奋剂”,更加坚定了他追梦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4月4日,遂昌县举行汤显祖纪念邮票首发式,县里专门在汤显祖纪念馆安排一个展厅举办“赵卫洪青瓷艺术作品展”,历年来精心制作的90余件哥窑、弟窑龙泉青瓷作品惊艳亮相,赢得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史家、清华大学教授尚钢博士在看了赵卫洪的仿哥窑青瓷作品后,在表示肯定的同时,希望赵卫洪继续努力,争取把哥窑“百圾碎”恢复起来。当记者问及赵卫洪可否透露“百圾碎”的进展时,他笑而不语,对于向来“敏于事而慎于言”的赵卫洪来说,想必即是已经作出回答。期待着,他的“百圾碎”、梦圆时。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7-30 23: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