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人民网]浙江龙泉垃圾变废为宝 美了乡村 富了群众

  6月7日上午9时许,浙江省龙泉市兰巨乡梅地村农民季茂青拉着一农用车松木板皮废料,进入位于龙泉查田镇的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堆料场,经过过磅等程序,原本要当柴火烧的废料换成了1500元,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龙泉是浙江最大的林业县,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超过84%,每年林产品加工产生的树枝、竹梢、竹节、刨花等废料众多。当地也是国内有名香菇、黑木耳主产地,单单每年生产后废弃的香菇、黑木耳的菌棒就超过20万吨。这些林产品废料以前不少是农家的柴火,但含水量高、不易燃烧的大量废菌棒,只能堆在田里腐烂,不少还随雨水漂走,污染环境。

  年前刚刚投产的龙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正悄悄改变这一现状。投资3.09亿元的该项目,采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设计年运行6000小时,是国家要求大力发展的生物质发电绿色电厂。

  自项目落地以来,国网龙泉市供电公司就出台了配套服务细则,推行全托管“电保姆”式服务。项目投产至今,累计发电2600万千瓦时,在为社会输送清洁能源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增加了1500万元的收入。昔日农家无处堆放的废弃物,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电厂发电的核心“动力源”。



编辑:陆军 来源:人民网 2015-08-09 09: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