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华网]青瓷小镇 蜕壳新生

本报记者 季叶海 钱璐斌 市委报道组 鄢鸣 摄影报道

三根烟囱,虽仍傲然屹立,袅袅炊烟早已散尽。它们如岁月的长者,铭刻着上垟龙泉国营瓷厂半个多世纪的辉煌记忆。这里是龙泉市上垟镇,曾是现代龙泉瓷业的中心,几十年时间由兴而衰,员工离散,大量厂房沦为工业遗存。

今天,龙泉青瓷迎来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新机遇。工业遗存华丽转身,青瓷小镇应运而生。把老瓷厂分割改造,出让土地、引进项目、整合资源,13家青瓷文创企业欣然入驻。艺术创意、产业创新、青瓷体验、学术交流、休闲度假一应俱全,沉寂了20多年的老瓷厂生机重现。漫步披云青瓷文化园,处处有惊喜。“青瓷寻踪”大型历史文化展厅,是文化园的核心观赏区,“瓷之国、瓷之史、瓷之旅、经典影院、百年龙泉”五个篇章,散发着中国陶瓷史特别是龙泉青瓷1700多年的沉香,只要在这里转上半天,就能眺望青瓷千年。

良好生态是青瓷小镇最大的资本,在这里,你能感受到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村居变风景,绿水顺溪流,小镇宜业宜居更宜游。在青瓷小镇,青瓷体验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互动项目,每到节假日或是寒暑假,体验区里的手拉坯位置就挤满了人,DIY个自己的青瓷作品,青瓷之旅才算是圆满。在青瓷小镇,既可以参观日用瓷流水线生产基地,也可以领略曾芹记古龙窑第七代传人的传统青瓷烧制技艺,近距离触摸青瓷文化的岁月脉动。

目前,青瓷小镇吸引了89家青瓷企业和青瓷传统手工技艺作坊入驻,特色“农家乐”发展到23家,带动周边4000多农民就业。10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这里设立个人工作室,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高校把这里列为教学实习基地,越来越多的世界陶瓷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举办,小镇已成为龙泉青瓷对话世界的一个窗口。今年头7个月,小镇接待游客超过16万人次,旅游收入3100多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22%。文化旅游风生水起,青瓷小镇一日千年。



编辑:陆军 来源:新华网 2015-08-22 23: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