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高山之巅周岱村 农旅融合焕生机

    见习记者 周昌泉                

    日前,当记者来到屏南镇周岱村时,这个原本常住人口不足300人的小山村,正因第二届高山蔬菜节的举办而热闹非凡,清新空气、独特的自然美景令游客们乐而忘返。
    周岱村海拔1280米,是我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临近村口,一级级一改江南温婉气质的梯田,令不少游客停车观赏。到了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棵高大挺拔的古树群,村里的老人吴长通告诉记者,村中300多年的古树到处都是,树龄最高的有600多年。环村小道上,拿着手机的游客、手持“长枪”“短炮”的专业摄影师们纷纷驻足,凝神抓捕着每一道亮丽风景。
    正在地里采摘四季豆的村民王林花告诉记者,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植高山蔬菜,因绿色环保、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青睐。她将手中满满一把四季豆放到篮子里,说:“自从开始种植四季豆,家庭收入连年增长。今年四季豆的收购价达到每斤6元多,每天一采摘完,就有客商上门收购了,直接销往上海等大城市。”
    当记者问起今年收成时,王林花算了一笔账:“家里种了5000株四季豆,每株成本在2元钱左右,现在采摘不过一半,每株毛利润已经达到5元。预计今年的纯利润可达4万多元。”
    “受台风‘苏迪罗’影响,导致我家四季豆减产2000斤左右,实在可惜。”王林花说,幸好屏南镇、市农业局等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到村里指导抗灾自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
    如果说高山蔬菜产业的发展使得周岱村在卖蔬菜,那么旅游业的发展就是周岱村在卖海拔、卖空气。
    记者随后来到村委会主任吴维富家。正忙着招待游客的吴维富告诉记者:“近年来,前来村里避暑、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周末,10多户农家乐都是宾朋满座。”
    农家乐的餐桌上,全是村民自种的蔬菜、养的田鲤鱼等带着“周岱”标签的食材。吴维富说:“别看村子小,我们村环境养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20多位,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村。”他指着不远处一个背着柴火的老大爷说:“他今年82岁了,身体非常硬朗,种了1000多株四季豆,全部自己管理。”
    近年来,周岱村以“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先后建设起环村公路、观景台、村旅游接待中心等,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越来越美。
    “今年,我们已争取部门支持,把宽带接进每家每户,让游客更加方便。”村党支部书记吴宗德表示,正努力发挥优势,逐步有序开发老鹰岩等多个景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8-25 22: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