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三十年心系群众 做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记查田镇下圩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平

    记者 叶炜婷                       

    查田镇下圩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平30多年来,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心上,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富民强村之路,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当干部,要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群众,中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李小平的座右铭。
    以前,下圩村防洪堤不健全,全村112户480人,以及400多亩农田常年处在洪水的威胁之下,若遇上大洪灾,不仅庄稼颗粒无收,连房屋也被冲毁,村民几无安身之所。
    2005年至2008年,李小平抓住机会,取得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先后成功争取到200多万元专项资金,修建防洪堤1200多米、水渠800多米、机耕路800多米、道路硬化4000多米。从此,下圩村村民不但从洪水威胁的阴影中彻底走了出来,而且家家户户门前通上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下田劳作都可以骑摩托车了。”村民们喜笑开颜。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每当植树节到来,李小平就早早准备好绿化草木,当天,也总是第一个扛着锄头带头植树。村民们看在眼里,紧随其后加入到植树的行列。据统计,10多年来,全村干部群众在村里的主要道路、溪边、房前屋后种下了5000多棵树。如今,这些长大成材的黑杨、白杨、樟树、柳树成了下圩村最美的风景。
    同时,李小平还想方设法改善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头评选文化示范户、组建腰鼓队等,让小山村的农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成为省级文明村。
    新农村建设的要义在于提高村民收入。2003年至2005年,李小平带头兴办了家具厂、竹胶板厂,共解决了该村80多位村民就业,年发放工资近三百万元。2009年,李小平联合30多位村民,组建了龙泉市大地水稻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1000多亩,带动周边200多农户从事水稻专业化栽培。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2010年,李小平与村两委成员商议后,将村300余亩自留地出租种植山茶油。如今,茶树长势良好,去年还协助镇政府举办了“赏查田茶花·探千年哥窑”漫游节活动,吸引了5000余名游客前来观赏,这种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村里绿色生态发展奠定了基础。
    轰轰烈烈治理农田、兴修水利、绿化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兴办企业、培育产业……如今,下圩村终于变身为全省欠发达地区农民创业百强示范行动村。大家感慨幸福生活的同时,李小平也当之无愧地被评选为百姓喜爱的村支书。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8-25 22: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