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幸福来之不易 要珍惜

记者 郑沐欣 见习记者 叶川丰

听老兵王积山讲述亲身亲历的抗战故事

    8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抗战老兵王积山家里。王积山原是山东省文登县人,现住龙泉城区,1924年8月出生,今年已经92岁高龄,但老人对战争仍然记忆犹新,热情地和我们讲述起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抗战故事。
    “我们村有600多户人家,几乎所有适龄青年都参加了八路军。我哥哥也参加了八路军,在后来的解放战争时牺牲了。”王积山告诉记者,那时,日本侵略者在中国横行霸道、无恶不作,激起了他心中的愤怒,在哥哥参军的第二年,也就是1943年5月,20岁的他也毅然加入了抗日的队伍。
    “上战场前很害怕,但是一到战场上,想到日本人的可恶就忘却了害怕。”回忆起抗战,王积山仍难掩其悲愤之情。“第一次战斗是在沂蒙山区,当时敌军经常到村子里来扫荡,抢村民的粮食、鸡鸭羊等,村民要是不给,他们就用刺刀杀人,太残酷了。”
    “那时候日本人多是小队活动,有一天被我们八路军发现了,我们就出动一个连,约有100多名士兵占据高地,拿手榴弹往下扔,许多日本鬼子都受伤了,于是我们就冲上前去,让他们交出枪支。”王积山说,那场抗日战打了整整一天,最后日军投降了,我军一共俘虏了敌军28人,收缴了敌军所有的枪支和弹药。
    胜利的喜悦是暂时的,参军的时间越久,越感受到战争的残酷。“我是幸运的,好几次子弹从身旁擦边而过。我的战友如我当时的排长,就没那么幸运了,他被子弹打中了腿,后来就残疾了。看着身边的战友们阵亡的阵亡、受伤的受伤,心理上有种说不出的痛苦。”
    后来,王积山就被调到了后方军队,在火箭炮班当战斗工兵,制作炸药。虽然不在前线抗战,但是后方的工作同样是辛苦而且重要的。“制作炸药的时间通常是晚上10时开始,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炸药气味很重,经常被熏得晕乎乎。如果炸药不能成功爆炸,这可是要贻误战机的,关系到战士的生命、战斗的胜败,所以制作过程中一点也不能马虎。”王积山说。
    后来,王积山还参加过济南、周城、淮海、抗美援朝等战役,立三等功7次,四等功1次,还荣获独立自由奖章和解放勋章。
    1957年,受组织安排,王积山转业到龙泉,先后任县森工局第三采伐木场工段长,城郊区林业站、安仁区林业站党支部副书记,一直到1984年7月离休。
    “一直以来,从父亲身上都能感受到军人特有的高尚品质,对待亲人、朋友乃至任何事,都是一丝不苟。他对我们的教育很严格,从不让我们拿别人的东西,对待别人要有礼貌……”老人的女儿们回忆道。
    如今,92高龄的王积山依然身体健朗,还常常去山上种菜。家里人担心他的安危,可是不管怎么劝说,老人根本停歇不下来。
    说到现在幸福的晚年生活,王积山老人脸上渐渐出现了笑容,他说:“现在国家富强、社会稳定、生活平安,这是最大的幸福。这幸福来得不容易,要好好珍惜。”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5-08-27 22:32



龙泉政府网